臺韓國際教育合作備忘錄 拓展中小學生教育旅行交流機制 

       為促進臺韓雙方學校資訊交流與媒合,加速促成教育旅行合作,由教育部輔導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今(22)日在臺北市晶華酒店與韓國觀光公社簽署合作備忘錄,期透過媒合機制,以提供雙方未來疫後旅行交流發展一個穩固的基礎,嘉惠更多臺韓學生互訪,經由教育文化體驗旅行,為臺韓友好關係發展注入新世代力量。

       教育部為拓展中小學國際教育交流,促進臺灣學生與世界連結,增廣國際視野,20年前協助中小學組織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透過互訪及實體旅行交流,幫助學生認識臺灣以外的多元文化,與國際脈動接軌。而為能更加提升學生的全球競合力及責任感,並對偏鄉學校及弱勢學生挹注更多資源、整合運用跨領域資源、加強各層級教育機構垂直整合及增進國際化能量,另於去年12月輔導成立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期以國家力量擴大國際交流資源,從課程發展、打造友善國際化環境、建立國際架接機制等三個面向,全面推展地方對外交流,並發展融入在地文化與課程深度的主題式先導行程,讓學生藉由文化互動,親身體驗學習,增加對本國及異國文化的認識,型塑多元及包容的世界觀。

       過去臺、韓學生年度互訪人數大約是各2,300人,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多數學校交流活動則都改為線上進行。未來在備忘錄的架構下,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與韓國觀光公社將相互協助宣傳對方機構的臺韓學生團體交流與支援,合作內容包括:

  • 共享臺灣-韓國學生團體交流相關資訊。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為維持臺灣-韓國學生團體間持續性交流,相互支援線上交流活動。
  • 鼓勵永續發展目標討論等,為臺韓青少年成為永續發展主體之成長貢獻。 
  • 疫後為安全且迅速地振興臺灣-韓國學生團體交流,強化雙方機構之合作等。

        教育部表示,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的成立呼應教育部去年發布的中小學國際教育2.0白皮書的三大目標: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在此前提下,教育部除了於今年啟用「中小學國際教育2.0全球資訊網」,提供教育主管機關、教師、外國機構相關政策、實作的指引及訊息流通管道,也建置了「國際交流櫥窗」線上媒合平臺,提供國內外中小學上傳基本資訊、尋找媒合對象的管道。而聯盟2.0則在國外學校尋找媒合對象、配合課綱精神發展先導行程、協助規劃國外師生教育旅行來訪、辦理交流知能工作坊等都扮演帶領全國各地學校的角色。此次備忘錄的簽署,更是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與韓國觀光公社實質合作意願的體現。

       本次臺韓合作備忘錄,由聯盟2.0總召集人、中和高級中學劉淑芬校長與韓國觀光公社臺北支社李長儀支社長代表簽署,教育部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翁慶才副執行秘書、陸美珍教育副參事及聯盟核心小組各分區校長均到場觀禮,共同見證臺韓教育旅行合作機制的新里程碑。

       而在簽署儀式之後,韓國觀光公社並舉辦「臺韓逗陣遊韓趣」計畫說明會,這項計畫的目的乃在方便學生不受疫情限制,在校園直接感受韓國在地文化。活動內容包括線上教育旅行、韓國實體活動支援、韓國觀光及文化體驗中心KOREA PLAZA團體參觀等,截至目前已有18所臺灣學校超過3,600位學生參與。 

Youtube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1VFIdFbHp4

雲端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1/folders/1N7y5JFisoMmzM8OaPMx1-i-eGBHaEw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