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適切回應目前推動國際教育面臨之問題,以持續普及及精進國際教育,本計畫以國際教育2.0 的推動成果與專業為基礎,強化整體政策推動之組織與運作, 在中央成立推動會擔任政策諮詢之重要任務,並協助地方整合現有各種推動單位為單一窗口。另外,在課程與教學推動上,未來將強化支持網絡,提供中小學客製化之專業諮詢服務。於上開整合的推動架構下,簡化並整併各項國際教育計畫行政作業流程,建立數位國際交流機制,有效統整並連結產官學民等相關資源, 並提出「精進國際教育人才培力」、「推展國際教育課程」、「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及「強化國際教育支持機制」4 項策略及 9 項行動方案,期積極促進中小學校推動國際教育,進而促進國際教育之普及與永續發展。

    本中程發展計畫所研擬之 4 項對應的實施策略及 9 項方案如下:

策略一:精進國際教育人才培力
1-1    辦理國際教育人才培訓與增能:
為了強化國際教育推動人力之專業素養,將持續辦理國際教育人才的培力及增能,將修訂現有之國際教育教師、講師、行政人員及接待家庭培訓計畫,並以中央辦理講師、地方政府行政人員及學校校長之培訓及增能課程;地方政府辦理教師、學校行政人員及接待家庭增能培訓,除提升教師推動國際教育知能外,更使學校行政團隊能有效引領並推展學校國際教育。為利國際交流的順利推展,將持續辦理國際教育接待家庭的培力及增能,以拓展更多接待家庭的加入及充實接待家庭國際教育理念與專業接待知能。
 
1-2    建構國際教育專業諮輔網絡:
為拓展國際教育人才經驗的分享與交流,將透過國際教育人才庫的建置,提供各地方及學校推動國際教育所需的人才資源及提供國際教育的諮詢輔導及協作服務。並鼓勵教師組成跨領域、跨校國際教育教師專業社群或國際教育夥伴學校,大手牽小手共同成長,辦理教學資源共享、課程共備、專業共學等工作坊,激發國際教育人才之專業發展及擴散分享動能。
 
策略二:推展國際教育課程
2-1    普及深化國際教育課程:
為使國際教育普遍落實於學校課程,進而發展學校本位國際課程系統, 將持續推動國際教育課程(如SIEP課程補助計畫),修訂現行的國際教育課程補助計畫,提供曾經獲得補助的學校課程深化的機制,促進學校跨領域或跨學科發展校訂課程,並規劃鼓勵首度申請的學校,發展國際教育融入課程或活動。透過補助要點的修訂,支持學校發展結合國際教育旅行之主題課程,進行深度且多元的學習或共學交流(如遠距視訊、書信、電子郵件或線上發表等)。規劃結合地方特色、偏鄉或資源相對不足學校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之補助計畫,激發國際教育在地化及多元化之發展。

2-2    拓展及推廣國際教育教學資源:
為善用目前研發之國際教育工具包及平台資源,將持續規劃辦理推廣活動(如教材、教案、示例及工具包之工作坊或實務分享),結合國際教育人才庫教師,轉化現有國際教育資源,研發具擴散性且可參考複製的國際教育課程示例,豐富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平臺資源,朝國家或地區分類,以利學校及師生參考運用,進而促進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的深化與創新。
 
策略三:促進國際交流合作
3-1    增進本國與外國學校交流:
為持續提升本國師生之國際視野及彰顯學校辦學特色與成效,將持續鼓勵學校邀請國外學校來臺交流,持續於學校埋下國民外交的種子。落實推動我國學校接待國外師生來臺交流,及辦理境內先導接待工作坊,透過國際交流促進學校與家庭共學來認識交流國家的文化,讓世界看到臺灣的文化特色與價值,進而與世界共好共榮。且為拓展師生的國際視野,強化未來競爭力,將持續鼓勵我國師生赴海外教育旅行及辦理境外先導參訪體驗,拓展交流的國家及地區,透過多元的方式進行國際交流,並持續統整產官學民等國際交流資源,規劃偏鄉或資源相對不足之學校國際交流補助計畫,以落實國際交流之均衡發展。

3-2    媒合本國學校與國外學校締盟:
為深化我國與外國學校之交流與合作,將持續鼓勵本國學校與國外學校簽訂合作備忘錄或締結姊妹校來延展與國外學校持續性的合作關 係。建立國際交流聯盟,協助我國學校架接或媒合國際交流,推廣並運用現有國際交流平臺資源,持續推升我國及國外學校註冊數量,以促進我國學校進行國際交流的多元發展,如國家、區域或學校類型等。結合數位科技持續優化國際教育資源平台、國際交流資訊網及資料庫, 以分享國際交流教案或教學模組相關資源,促進國際交流之多元開展。

策略四:強化國際教育支持機制
4-1    整合國際教育推動組織:
為永續推動國際教育,將整併現有國際教育推動組織及任務學校。於中央成立國際教育推動會,於地方政府設置國際教育推動委員會及國際教育中心,簡化並整併行政程序與分工,協力推動國際教育,以強化國際教育支持系統及功能,期能落實國際教育普及化,逐步優化國際教育之發展。

4-2    建構國際化校園:
為持續建構校園國際化,賡續推動並修訂學校國際化相關補助計畫, 將結合國際教育2.0之學校國際化指標項目,蒐整學校國際化實施成果及建立自我檢核機制,分析國際教育實施成果,作為國際教育相關計畫後續推動及修訂之參考。於國際教育資訊網上,建置並持續擴充國際教育成果分享專區,累積校園國際化之具體績效,提供全國各級學校參考運用,共同促進教育國際化。

4-3    推廣國際教育及獎勵績優:
為求國際教育普及推廣,將持續辦理跨校、跨區或跨國的國際教育研討會、活動或競賽,以促進更多學校師生參與。更為激勵國際教育實施品質之提升,將訂定國際教育績優獎勵實施要點,辦理國際教育成果發表活動,表揚績優人員及團隊,以支持並激發學校及師生推動國際教育之量能,彰顯國際教育推動績效。
 
    謹將前述所擬之 4 大策略及 9 項方案對應的策略內容、行動方案及工作項目,臚列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