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團隊

國際教育教師共備社群

一、計畫簡介

        教育部於2011年提出「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以「扎根培育21世紀國際化人才」為願景,並以「培育具備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化人才」為目標,透過學校本位的基礎,統合課程融入、國際交流、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國際化四個面向,協助中小學推動國際教育。
       在將邁入 21 世紀 20 年代的今日,國際化與全球化的發展已經對各國中小學教育產生別於以往的影響與衝擊。教育部植基於國際教育的推動成果,且為因應國際教育趨勢,精簡推動組織架構及呼應行政減量,進行跨領域資源整合,頒布「中小學國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以「精進培育國際教育人才,深化國際教育分享交流」、「優化國際教育課程發展,建構國際教育友善環境」、「拓展國際教育交流資源,促進國際教育永續發展」與「完備國際教育支援網絡,提升國際教育實施成效」為主要四大目標。期望延續國際教育的實施成果並統合行政網絡之資源,打造我國中小學友善國際化的推動環境。
       本計畫座落於「精進國際教育人才培力」策略中,強調教師社群的運作對中小學國際教育的發展及推動上至關重要。透過社群的運作,教師之間可藉由共同議課、觀課和專業知能講座,增能教師課程設計和教學方法之能力。計畫旨在建立、領導和運作教師社群,促進跨領域知能增長和教學專業成長,以深化學校的國際教育課程和教學發展。


二、計畫目標

       依據國際教育的目標,作為國際教育教師共備社群發展的主要推動計畫,本計畫為鼓勵學校教師成立國際教育課程發展社群,並透過社群領導的增能、交流與運作,精進教師國際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的策略,進而深化國際教育課程的推動。計畫具體目標包括:

  1. 成立國際教育共備社群,培訓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設計人才,凝聚以學生為中心及以概念為本的國際教育共識。
  2. 透過跨校、跨領域夥伴的相互合作,增進教師國際教育融入教學與課程設計之知能,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並研發國際教育課程。
  3. 分享與推廣共同備課、教學設計、課程發展與教師專業成長的經驗與心得,反思並精進共同備課的內涵與歷程模式。
  4. 提供地方政府國際教育中心可組織並規劃跨校教師社群的社群單位。


三、工作項目

  1. 辦理中小學國際教育教師共備社群說明會。
  2. 辦理中小學國際教育教師共備社群申請事宜。
  3. 增能並輔導中小學國際教育教師社群運作。
  4. 發展中小學國際教育教師社群領導人運作手冊。


四、團隊成員與聯繫方式

計畫角色 

姓名

服務機構/職稱

聯繫信箱

計畫主持人

劉美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特聘教授兼教務長

  lium@ntnu.edu.tw

協同主持人

范雅筑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海外華語師資數位碩士在職專班助理教授

  sonya.fan@ntnu.edu.tw

專案管理師

林紘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專案管理師

  redlin@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