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教育交流 20 週年紀念活動

回顧

2001年,為了向校園推廣全新的國際教育旅行概念,教育部和交通部觀光局攜手在北、中、南三區,分別辦理三場「公私立高中、職辦理修學旅行研討會」,開啟赴日教育旅行開端。在第一任「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長劉永順先生及第二任總會長薛光豐先生的持續努力推動及教育部輔導下,持續由點到線再到面,將全日本一都一道二府四十三縣所有行政區都全面建立臺日校園的雙向學習與互動,透過從教育切入,累積厚實的臺日情誼。至COVID-19疫情前,赴日教育旅行的參加校數和人數,年年成長,其中105年計278校、學生9,873人為20年來我方赴日教育旅行校數及人數最高的一年。

...

前瞻

近幾年在COVID-19疫情實體交流中斷下,駐日代表處教育組仍攜手東京都教育廳,輪流在臺北、高雄和東京等地辦理「臺日高中生高峰會」,持續加深臺日雙方合作。在109年5月,教育部完成將108年公布的12年國民教育課綱融入發布的「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中,同年12月教育部將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賦予新任務,從1.0升級至2.0,俾嘉惠更多中小學師生。本「臺日教育交流20週年紀念活動」透過整理、爬梳資訊,一方面回顧過往20年來前人努力、耕耘得之不易的成果及發表繼續迎向未來的友好宣言,一方面邀集兩國中小學教育代表舉辦論壇,並邀請對此教育旅行推動有功人員來臺接受我政府頒贈感謝狀,表達感謝。藉此活動臺日同場展望疫情後的兩國教育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