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近年在聯合國及國際組織的倡導下,受到全球各先進國家重視並提出政策,且「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於民國(以下同)107 年更將全球素養列為評量項目之一。因此在臺灣,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亦成為刻不容緩之重要議題,中小學國際教育之推動不僅讓臺灣與國際接軌,透過中小學學校師生跨國或跨文化的交流, 更強化國家未來競爭力。

    有感於國際教育的重要,我國於 88 年起持續推動邁入第四期的「高級中學第二外語教育五年計畫」,更為擴大國際教育參與學層、培育國際化的人才,於100 年首次提出「國際教育白皮書 1.0」,明確宣示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的國際教育目標、策略及行動方案。

    教育部為了符應中小學教育國際化趨勢,培養學生「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核心素養,於 108 年 4 月成立「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以下稱國際教育專辦)」針對國際教育白皮書 1.0 執行結果進行檢討,研擬「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 2.0」(以下稱國際教育 2.0),並於 109 年 5 月 14 日正式發布,據以賡續推動國際教育。

    國際教育 2.0 奠基於「12 年國教課程綱要」、「中小學國際教育普及化」、「跨域資源的整合運用」及「教育主管機關扮演關鍵角色」四項理念,以「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為發展願景,設定「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三大目標。提出「精進學校本位國際教育」、「打造國際化環境」及「建立國際架接機制」三個策略與 13 項行動方案。

    國際教育 2.0 推動迄今,已有初步的成果,然而隨著時空演進,加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以下簡稱 COVID-19)於 108 年起的蔓延全球,面對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復以上全球化、數位化及少子女化等多重衝擊,國際教育之推動亟需適度滾動修正各項執行目標與策略,爰本國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乃應運而生。

    承上,本中程發展計畫是植基於國際教育 2.0,因應國際教育趨勢,精簡推動組織架構及呼應行政減量,進行跨領域資源整合,由中央、地方與全國中小學共同落實推動,群策群力構建符應世界思潮與打造友善國際教育環境,嘉惠全國中小學莘莘學子,循序漸進邁向「接軌國際、鏈結全球」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