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國際教育 2.0 政策,使我國中小學國際教育更加完善,教育部持續掌握各縣市及各校執行國際教育狀況,滾動調整各項政策,但為迎接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並順應世界各國之教育趨勢,國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之推動,須先了解現階段實施情形及面臨的困境,盱衡內外部環境修正並採取精實有效策略,以因應國際教育的新常態,茲就 109 年本部發布之國際教育白皮書 2.0 之實施成果及現行我國中小學國際教育實施現況與相關問題分析如下:

一、中小學國際教育實施現況
(一)發展教師專業發展與培力認證
    國際教育 2.0 之人才培力採統籌規劃分區辦理,教師培訓課程包括共通課程
14 小時及分流課程至少 12 小時,針對各教育層級及地方主管機關行政人員分別建立培訓及認證機制,認證流程包括:課程規劃、講師延聘、計畫審核、研習考核及證書核發等程序,並研發教師、講師及教育行政人員、中央培力團及地方培力團之實施手冊。至 111 年 12 月 28 日止,完成培訓國際教育 2.0 課程講師計 198
人、教師國際教育培力取得研習認證者計 1,051 人、教育行政人員國際教育培力
共 263 人。

(二)推動課程發展與教學
    國際教育 2.0 以「精進學校本位國際教育」來達成「培育全球公民」的目標。基於學校特質及資源條件不同,實踐的樣態可能有差異,因此鼓勵學校視需要辦理學校本位國際教育精進計畫(School-base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Project,以下簡稱 SIEP)。學校可依特色及條件,融合社區及教師資源、學生需求,設計以校為本的國際教育推展方案,在課程與教學方面,110 學年度共核定補助 195 件, 111 學年度核定補助 168 件。本部並委託專業團隊研發國際教育課程之實作手冊、評量及 29 套工具包等教學資源,建置國際教育課程資源檢索平台,以提供學校教師規劃及實施國際教育時,有教學指引、課程評量工具及教材。

(三)發展國際交流數位化及課程化
    國際教育 2.0 強調應提供中小學生體驗跨國學習機會,激發其跨文化比較的觀察力與反思力,進而培養其全球競爭力。囿於 108 年底起COVID-19 疫情影響導致學校無法實體出訪交流,109 至 111 年國際交流改採遠距視訊進行,110 學年度核定補助國際交流及國際教育旅行課程共 272 件,111 學年度核定國際交流及國際教育旅行課程補助計 163 件,學校可持續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計畫,透過結合國際交流進行國際教育課程,並發展多元的國際交流模式。

(四)逐步邁向學校國際化
    自 110 學年度起透過學校國際化補助計畫之推動,由地方政府推薦 97 所學校先行試辦,教育部亦同步委請專業團隊研發學校國際化實作手冊及工具包,111 學年度申辦並獲核定補助已達到 144 校,分別為高中 40 校(初階 34 校、進階 2校及高階 4 校)、國中 40 校(初階 32 校、進階 7 校及高階 1 校)及國小 64 校(初階 59 校、進階 3 校及高階 2 校)。

(五)國際教育政策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
    我國自 100 年推動國際教育以來,在中小學國際教育已累積許多具體績效,
國際教育 2.0 自 109 年 5 月發布並推動迄今邁入第 3 年,第 1 年著力於政策說明宣導與推動組織建置,第 2 年側重組織營運的磨合與機制調整,於第 3 年發軔之際,期待能針對過去 2 年檢討、改善再行動,持續結合國際趨勢研擬配套政策, 過去在整個推動網絡上,中央由教育部成立「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與國教署主責推動,又於 109 至 111 年委由 5 個計畫團隊分別承接專業研發與培力推動工作,地方部分則由 21 縣市教育局處及國教署轄屬 4 個分區高中分別設置培力團、行政支援中心及資源中心 3 所任務學校,以團隊協作的方式推動國際教育 2.0。

(六)建置國際教育資源平臺
    為了累積國際教育數位學習資源,教育部已建置國際教育 2.0 全球資訊網, 內容包含國際教育 2.0 相關資訊、SIEP 課程發展與教學、國際交流及學校國際化、培力課程、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國際交流櫥窗(提供國內外學校上傳雙邊交流訊息及搜尋交流對象的平台)及相關補助等資訊及資源。其中 SIEP 數位資源包括:國際教育融入課程、國際交流及學校國際化之實作手冊、工具包及評量資源等教學資源,可供學校師生實施國際教育教學運用。
二、中小學國際教育問題與挑戰
(一)國際教育教師專業支持系統之精進
    國際教育之培力認證流程包括:課程規劃、講師延聘、計畫審核、研習考核及證書之核發,其中教師培力課程時數共 26 小時(含共通課程 14 小時及分流課程 12 小時),行政人員培力課程從 110 年 3 天 2 夜之研習,於 111 年考量現場實際需求調整為 2 天 1 夜之課程,參與者須通過考核始能取得認證。從參與人員及通過認證名單發現重複性高且多來自同一所學校,學校教師取得認證比率占全國教師總數不到 1 成。有鑑於此,為鼓勵更多學校教師參與國際教育之推動,相關研習課程須依對象予以分流、分階,並適度縮減研習時數及簡化認證程序;再者, 強化諮詢輔導系統,以回應現場需求,確為當務之急。

(二)國際教育融入領域課程之積極推展
    國際教育係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總綱核心素養的 19 項議題之一,國家教育研究院訂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提供學校與教師訂定課程、實施教學之指引及參據。惟目前學校多由具英語專長教師擔任國際教育之推動與執行,尚未能普遍於各領域、學科課程、校訂課程或彈性學習課程(時數)中實施,且自國際教育
2.0 課程計畫推動迄今,國際教育課程核定補助件數共 363 件,占高中以下學校總數之 9%,其中 86 件為連續 2 年獲補助學校,東部地區學校申請 17 件並獲補助,其中兩校連續 2 年獲補助。因此,要能持續鼓勵學校落實推展國際教育課程,如何積極結合目前已研發的國際教育數位平臺之教學資源(如工具包和實作手冊),發展更為深化的課程內涵,並透過國際教育教師專業社群及諮詢輔導師資協助轉化成簡易教學示例,以普及推廣並提供學校及教師運用於教學中,為國際教育課程亟待推動之事項。

(三)國際交流與學習之均衡及多元發展
    由於COVID-19 疫情影響,改變了世界各國學校教育型態,師生停止實體到校教學改採網路遠距教學,也造成旅遊及航空業等停擺,連帶導致學校的實體國際交流暫停,中小學改為透過網路視訊連線與世界各國進行國際交流。為因應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生活,善用網路及數位科技成為學校師生的必然,而這樣的方式,對於國際教育及交流而言更具時效性與普及性,如何善用這樣的學習趨勢, 鼓勵學校擴大國際交流的學校及國家範疇,同時,透過數位科技發展多元的國際教育課程進行線上國際交流,多元開展中小學國際交流之進行方式與樣態,正是我們在後疫情時代推動國際教育的重要課題之一。尤其,110 年教育部已經研發完成 SIEP 國際交流的實作手冊、評量及工具包,以促進國際交流課程化,惟自110 年迄今國際教育旅行課程計畫獲得補助學校共 258 件中,東部地區學校僅有1件獲得補助,因此,能否隨著多元型態國際交流的推動,強化東部地區及偏遠地區學校之參與,仍仰賴中央與地方共商精進策略。

(四)推動團隊與運作機制之分工與協力
    國際教育 2.0 政策規劃之推動組織與運作機制,由本部「中小學教育國際化專案辦公室」與國教署主責推動,又於 109 至 111 年委由 5 個計畫團隊推動各重點工作,再者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及教育部國教署又依業務分別設置多所任務學校,以團隊協作的方式共同推動國際教育 2.0。當初在計畫初期確實需要多組織共同推動,才能快速奠定國際教育課程與交流之根基。惟隨著時空的演進,多所任務學校也產生橫向聯繫不足、多頭馬車、備多力分等問題。為強化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分工協力,減少任務學校間橫向聯繫的問題,亟需中央與地方政府,設置國際教育單一窗口,簡化及整併行政組織,協力推展國際教育政策。

(五)國際教育推動誘因之強化
    目前國際教育各項經費補助計畫的提報(如:地方政府 3 所任務學校計畫、SIEP 的四項補助計畫及國際教育旅行課程發展補助計畫等),前揭計畫之說明會、申請期程、審查、核撥及成果結報等皆分別辦理且執行期程未盡一致,行政負擔較重,因此,逐步朝行政減量,減輕行政人員及教師負擔,方能吸引更多學校及教師之參與,另一方面,現行相關執行策略缺乏獎勵機制,需增加更多誘因,對接現場需求,方有機會拓展國際教育的普及度。綜上,為持續優化國際教育政策之推動,須延續良好的基礎、審慎因應當前的問題,並順應時勢所趨,滾動修正國際教育 2.0 政策之目標與策略,透過本中程計畫之推動,精進中小學國際教育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