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自行參考108課綱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進行對應。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源自於聯合國通過的 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17項目標融合了普遍性、變革性和包容性等三大色彩,反映出人類在發展上面臨的主要挑戰,期望引導國際社會於未來 15 年的行動(2016-2030),打造一個更公平、更和平的世界,是當今國際間關注的全球性議題。教育在全球發展上具有催化的影響,引導人們培養適切的價值觀和技能,進而帶領人類走向永續且高包容性的發展,讓全體人類和平共處。國際上,許多國際組織與各國的教育團體正積極發展相關的教育課程,希望透過教育宣揚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並促成行動達成永續發展之目標;這說明永續發展的課程發展是眼下重要的國際教育議題。
  基於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本團隊發展國際教育跨領域主題式課程方案。課程方案的設計顧及生活的整全性,連結並統整跨領域的學習,教學方式重視歷程中的互動,為學習者中心的設計,使教學能引導學生統整其跨領域的知識,指引學生從地方和全球的角度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目前及未來社會、文化、經濟與環境的影響,而學生經由課程亦應有能力以永續性的方式回應複雜的處境。欲響應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課程方案為行動導向,強調個體行動與社會脈動之關聯與影響,透過永續發展目標主題的課程方案,聚焦並明確的點出眼下重要的全球議題,使學生覺知並關懷生活中的重要議題,終以付出行動達致目標。
  內容基於17項目標作為分類,點選下方的目標方塊即能連結至該目標頁面,頁面中羅列目標對應之課程方案,提供教師下載並參閱。課程方案詳載課程實施的步驟、方式與重點。課程方案主要採「多學科討論特定議題」或「融合多學科在一主題課程」兩種之一的跨領域主題課程模式。透過主題統整跨領域的知識,引導學生整全地關注生活中的議題,以達成全球學習與永續發展目標課程發展之理念。
  課程方案的呈現,期望能拋磚引玉,給予教師一些靈感,讓使用者再依教學現場之脈絡發展,轉化創新,設計出更適用且完善的教案,帶動更多教師投入國際教育融入課程的重要工作,並引導學生在生活中行動、促成永續發展目標的達成,打造全球永續且包容的生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