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金峰鄉介達國小與日本茨城縣大子町生瀬小學辦理視訊交流。
臺東縣金峰鄉介達國小與日本茨城縣大子町生瀬小學辦理視訊交流。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道)為促進國際學伴交流發展,臺東縣金峰鄉介達國小與日本茨城縣大子町生瀬小學日前辦理視訊交流,生瀬小學以圖片介紹校園與周邊環境,介達國小則以排灣族樂舞展現文化,2校學生也各自用圖文方式介紹最喜歡的食物及課程等,透過視訊共度愉快時光。

臺東縣國際發展及計畫處表示,促成此次臺日雙邊小學交流的緣起,是今年初教育處在縣府國際事務推動委員會議上提出「國際學伴」交流需求,後來透過國際事務推動委員一青妙牽線,找到日本茨城縣大子町生瀬小學,臺東縣則媒合介達國小做為交流的夥伴學校。

雙方學生人數雖然都不多,但各有其發展特色,一青妙也指出,大子町的氣氛與臺東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很多自然美景的觀光地區,對於臺日2校學生的交流及未來實際訪問的可能性樂見其成,也期待透過此次交流為2校學生拓展國際視野。

介達國小校長林鴻祥表示,金峰鄉有深厚的排灣族族文化,可從藝術交流切入,像是原住民的花環、陶藝、月桃編織,未來也可規畫傳統歌舞互動學習,或是推廣小米文化、紅藜、洛神花等食農課程,更歡迎日方師生到臺東進行部落文化體驗,認識臺東的原住民文化。

在雙邊師生實際進行第一次視訊會議之前,縣府國計處、教育處及生瀬國小、介達國小雙方教師已先就交流方式討論,生瀬國小校長清水洋太郎擅長資訊及科技教育,在其帶領下,學生已有豐富的視訊教育交流經驗,清水校長表示,臺東自然環境與大子町有很多共鳴點,非常期待臺日小學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