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簽約後合影。圖/嘉義高中提供 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簽約後合影。圖/嘉義高中提供
(聯合報/ 記者李宗祐)嘉義高中今天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締結姊妹校,讓兩校在課程合作、教師與學生互訪交流等活動,將會更為熱絡,也能帶給學生更多的學習感觸與視野。嘉義高中校長陳元泰表示,期待疫情趕緊結束,兩校師生能進一步實踐互訪的學術交流活動,透過課堂學習成果,實踐台日學生間深入的學術交流,並創造兩校間合作的友誼與契機。

簽約儀式於上午10時舉行,嘉中校長陳元泰及日本茗溪學園校長宮崎淳(Miyazaki)代表雙方完成締約,現場嘉中校友教育事務基金會董事長簡鴻文、家長會會長洪裕原、國中校長等以及日本校方數位戰略主任赤木義和(Yoshikazu Akagi)、國際長和田利一(Toshikazu Wada)等共同見證。簽約儀式後,陳元泰陪同與會人員一起進入課程合作的班級,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第一組蒞校交流的日本友人,同學們也格外興奮、彼此互動熱絡。

校長陳元泰表示,為培養學生全球移動力、拓展全球視野,並增進學生直接參與不同國家同年齡層間的學術交流機會,承續歷任校長打下的良好基礎,持續開展學生國際視野、增進參與國際學術交流,作為學校特色發展的重點。日本茗溪學園與嘉中已進行了多次的交流,除彼此認識與文化交流外,針對研究成果於4月、7月分別辦理了期中、期末線上報告。在學校的努力下,正式奉准成立高瞻雙語實驗班,於本學年度招收新生。經過一年試行、檢討與修正後的課程,將在該班實施,並與茗溪學園持續深化課程的合作。

陳元泰表示,茗溪學園的地理環境與嘉中相似,都鄰近該城市的重要水體,嘉中之於「蘭潭」;茗溪學園之於「霞之浦」。且該校是日本文教省認定的科技高中(SSH),也是國際文憑(IB)認證學校,校園包含國中、高中部,辦校成績卓著、學生素質高、英語文能力佳。高中部學生於畢業前均需完成專題製作,並設有國際學生中心,與各國有國際交換學生計畫。

陳元泰表示,從去年10月起雙方進行了課程的合作與學生專題研究的報告後,校長宮崎淳(Miyazaki)於6月21日來信提到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的建議,榮幸與茗溪學園能締結姊妹校,並簽訂國際學校課程合作備忘錄(MOU)。尤其是,在疫情期間校長宮崎淳(Miyazaki)還親自帶領同仁前來學校拜訪、簽約,此份情誼與熱忱令人非常感動。

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圖/嘉義高中提供 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圖/嘉義高中提供

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簽約後於校園合影。圖/嘉義高中提供 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簽約後於校園合影。圖/嘉義高中提供

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圖/嘉義高中提供 嘉義高中與來自日本的茗溪學園簽署國際課程合作備忘錄。圖/嘉義高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