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傳媒/記者吉雄世)來自日本15位參加臺日教育交流20週年紀念活動的學者與教育代表,12月5日拜會高雄女中,禮賓學生以流利的英文熱情大方的介紹校園,畢業校友臺灣豫劇團劉建華老師引導來賓著裝歌仔戲服體驗傳統戲曲之美,以及到駁二特區領略亞洲最長跨港旋轉橋的壯闊海景,對港都教育文化與自然人文深刻底蘊感到讚嘆。

高雄女中也帶領日方來賓遊覽高雄輕軌駁二大義站旁的大港橋,見證亞洲最長的跨港旋轉橋在3分鐘內完成水平運轉。宮城縣仙台城南高校伊藤俊校長興奮的說,希望很快可以帶著學校的師生再次拜訪高雄,一起到駁二特區見證壯觀的美景。大家在吹著港都海風,共同欣賞駁二藝術特區碼頭風光,為南區先導參訪畫下美好的逗號,相約未來高雄日本再見。

 

參訪團來到駁二藝術特區欣賞碼頭風光,為參訪畫下美好的逗號,相約未來高雄日本再見。(高雄女中提供)

為展現臺日教育交流20週年方協助有功人士訪臺,參加「臺日教育交流20週年紀念活動」。其中南區先導參訪的行程,拜會創校百年國際交流活躍的高雄女中,為了迎接遠道而來的貴賓,雄女的禮賓學生展現南臺灣燦爛的笑容,導覽充滿學生創意活力的藝能大樓、美展室,引導至學校最具特色的歌仔戲室。

現場精心布置文史看板介紹與表演戲台,師承楊麗花大師的傑出校友劉建華老師、帶著同樣是校友奇巧劇團藝術總監團長劉建幗老師與真藝術工作室李郁真老師,已經準備好歌仔戲服,等待協助日本貴賓著裝,一行人隨著老師的指導粉墨登臺,在舞台上體驗傳統生旦淨末丑的身段姿態,京都府教育廳指導部主事永田大樹先生表示非常感謝雄女的用心規劃,讓全團夥伴都大開眼界,雄女在跨越國界的文化交流展現優質的軟實力。

 

日方來賓著裝歌仔戲服體驗傳統戲曲之美。(高雄女中提供)

鄭文儀校長介紹饒富百年精進校史的亮麗雄女學生,有承先啟後的文化傳承使命,在悠揚的戲曲聲中,帶動創新卓越的新契機。負責介紹雄女簡報的秦郁恩同學,也對在疫情趨緩國境開放之初,可以運用雙語流暢為外賓導覽傳統特色文化感到光榮。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感謝來賓20年來對國際教育交流的付出與努力,提升臺日學生的全球視野與國際觀。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表示高雄市學校與日本東京都八王子市、長野縣茅野市、熊本縣等校建立教育交流的情誼,也送上杉林區的特色文創作品「手雕葫蘆小夜燈」,葫蘆的諧音是「福祿」,代表幸福富貴,希望在疫情趨緩後重新啟動雙方互動。

雄女家長會紀乃翰會長代表家長們,非常支持與期待國境解封後,可以再現臺日學生精彩的實體互訪,創造多元豐富的成長回憶。


為紀念台日教育交流20週年,國教署舉辦有功人士訪台活動,其中南區先導參訪行程中,自日本來台參加活動的學者和教育代表5日拜會創校百年、國際交流活躍的高雄女中,並到駁二藝術特區遊覽。(雄女提供)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傳真  111年12月5日
為紀念台日教育交流20週年,國教署舉辦有功人士訪台活動,其中南區先導參訪行程中,自日本來台參加活動的學者和教育代表5日拜會創校百年、國際交流活躍的高雄女中,並到駁二藝術特區遊覽。(高雄女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