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記者楊宜樺)為順應2030雙語政策,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為目標,以促進教育體系國際化,本縣正積極推動國際教育2.0政策,讓澎湖學子成為具有國際競合力的世界公民。以本縣國際教育任務學校為首,教育處5位行政人員與13位國中小學校師長,一行共18人於111年11月16日至18日三日參訪高雄市龍華國小、臺東縣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及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這將為澎湖縣國際教育掀起新篇章。

本月16日第一站來到高雄市龍華國小,是以「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為出發,做為本土與國際連結在課程制訂的思考與方向。校園牆上的世界國旗步道,是以學生源自於哪個國家,以培養學生理解、尊重及欣賞的胸懷與態度讓孩子在面對自身與各個國家的文化傳統時,更應積極接納;17日第二站來到台東縣富山國際教育實驗小學,學校將國際教育課程排入正式領域課程,並以「世界,就是我的教室」為課程,讓原本瀕臨裁併校的學校,轉型成為台灣國際教育的亮點典範學校;18日第三站來到台東縣均一國際教育實驗學校,是以「培育世界公民,國際人才」作為重點,著力於花東經濟弱勢具潛能孩子的發掘培育,翻轉其家庭、社區、部落宿命,打造其永續發展,並持續深耕生命探索、創意學群、國際教育等課程。

教育部於2020年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版」,以「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為願景,希冀達成「培育全球公民、促進教育國際化及拓展全球交流」三項目標,於是本縣同時成立國際教育3所任務學校,分別是馬公國中擔任國際教育行政支援窗口(IEAS)、澎南國中擔任國際教育資源中心(IERC)及合橫實小擔任國際教育地方培力團(IELCG),並由這三所學校向外拓展出本縣國際教育的資源及師資的培育。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有鑑於澎湖觀光旅遊及國際能見度的提升,培養澎湖學子成為立足澎湖、接軌國際、鏈結全球的世界公民,為澎湖教育當前且迫切之目標。明年度本縣將把重點放在國際教育,包含課程的推動、人才的培育、學校的轉型、學習場域的建置、國際間的交流以及締結姊妹校等。為加深本縣對於國際教育2.0的認知,聽聞高雄巿及台東縣這3所學校為發展國際教育的領頭羊,故藉此機會,帶領本縣團隊參訪,理解到課程如何發展、校園如何建置等,很多都值得本縣省思及學習。

教育處表示,本縣今年申請教育部111學年度學校本位國際教育2.0 SIEP競爭型計畫通過比率為88%,國際教育普查也達到100%,皆名列前茅。本縣國中小學校也正積極與日本、韓國、帛琉、印尼和美國等國家做課程及文化的交流,以達到締結姊妹校為目標。


一行人在高雄巿龍華國小圖書廊道合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