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新聞  / 記者陳雯萍】台灣的四個邦交國,包括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貝里斯、聖露西亞,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4國大使,今天(8日)上午拜訪天主教道明中學,受到師生們全英語的熱烈歡迎,校長林耀隆表示,目前台灣的外交國有14國,今天就有4國的外交大使前來道明中學參訪,備感榮耀。

加勒比海4國外交使節團專程前來道明中學參訪與演講,與同是天主教,及過去的淵源有關。校長林耀隆也提到這一段歷史。他說,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也是天主教國家,10幾年前即拜訪過學校,因為教會的關係,雙方很早就有淵源。

林耀隆也指出,這一次的活動,起源於,在兩年前的高雄燈會,道明學生主動爭取參與邦交國之一「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文化服務工讀工作,在工讀期間,學生們表現積極出色,與大使很投緣,所以,他們就連繫其他四位大使,安排這次的活動,能認識我們的學生。

左起聖克里斯多福大使、貝里斯大使、道明中學校長林耀隆、聖文生大使(團長)、聖露西亞大使。(記者陳雯萍攝)

「我們當然很開心,學生能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大使,也是人生中非常美好的經驗。全國只有14個邦交國,我們就有四位來訪,是道明中學非常大的榮譽與榮耀。」林耀隆表示。

這一次來訪的四國大使,很巧合的是,每一位大使的出身都是來自教育界,所以,能來到同為天主教學校的道明中學參訪,大使們也感覺非常的有意義。加勒比海使節團團長,聖文森大使表示,已經參訪過台灣的30個大學與中小學校,身為教育人,了解台灣的教育環境,非常重要。

為迎接四國大使來訪,道明中學國樂團也演出中國傳統樂曲「羽調」,在悠揚優美的旋律與樂聲中,營造出歌舞歡慶的氣氛,並由道明行政團隊及親師生誠摯迎接大使們的蒞臨。校長林耀隆也以全英文致詞,表達對四國大使的歡迎之意。

高二EA班的朱彥翔與楊瑜珊,以全英語的方式,主持上午的接待儀式,他們流暢的語調與生動的英語表達方式,讓大使們印象深刻,而有機會能擔任這次的主持人,服務大使,學生們也都感與有榮焉,機會相當的難得。

為讓師生認識加勒比海友邦,學校特別設計友邦國家小知識海報展,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介紹四個邦交國的食衣住行相關資訊。同時也設計了「擬提我問Your Excellency, May I Ask…」的問卷提問活動,讓學生掃描QR code,用英文提問,在下一期的校報「道明人道明說」中,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提問與大使親自的回答,也增加了全校學生的參與感。

​道明中學是由一群懷抱教育理想的西班牙神父,遠渡重洋到台灣所設立的學校,自創校以來即致力於奠基學生的英語文教育。隨著國際間的互動,因全球化推動越趨頻繁,秉持深耕學生語言文化競爭力的道明中學,在約二十年前,即將國中部全面改為雙語班,引進外籍老師透過沉浸式的帶領,讓學生的英語學習更加立體全面。

爾後成立了國際文教中心,推動全校高國中的國際教育業務,從國際姊妹校交流活動,到今年來因應政府的雙語政策及新課綱而積極推動的全英授課、校際線上教學以及跨領域素養教學,無不全力以赴。

今年更將原國際文教中心提升至國際部,旨在整合學校國際教育資源,特別將四年前推動的劍橋國際課程與國內學習需求同步規劃,為了就是給道明中學的每一位學生最實質的全球競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