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20週年參訪中和高中雙方合影,拓展未來新北與日本交流臺日20週年參訪中和高中雙方合影,拓展未來新北與日本交流

新北市正德國中與日本姊妹校大阪墨江丘中學校交流互動新北市正德國中與日本姊妹校大阪墨江丘中學校交流互動

新北市淡江中學與茨城縣茗溪學園來訪書法交流新北市淡江中學與茨城縣茗溪學園來訪書法交流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今年適逢臺日教育交流20週年,教育部特別舉辦20週年紀念及慶祝活動,新北市教育局也安排日本大阪府臺灣進學塾代表谷井隆夫、千葉縣等教育委員會指導室長、教育長及校長共14位參訪新北市中和高中,學生全程用雙語介紹學校閱讀、科技和美感教育特色課程,展現學生國際素養,雙方期待疫情解封後持續連結交流,開創新的國際交流藍圖。

這次實地參訪的中和高中是新北市的國際教育資源中心,校長劉淑芬表示,中和高中在臺日交流20週年紀念活動展現新北特色課程,結合科技、雙語與美感教育,將新北市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培訓課程呈現機器人與T1足球競賽,以及水上龍舟操控體驗展現中和高中特色課程,引起許多日本的校長們高度興趣,直呼未來有機會將帶師生到中和高中交流參訪,共同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除此之外,淡水正德國中與日本姊妹校墨江丘中學校交流已經邁入第8年,面對這3年來疫情,兩校透過遠端視訊及書信、賀卡、文化箱等方式進行交流,學生製作簡報和影片介紹淡水的漁人碼頭、紅毛城、小白宮等風景名勝,鐵蛋、魚酥和阿給等特色名產,墨江丘中學校學生也用英文分享自己對淡水美食的心得,雙方學校著手明年實地參訪淡水一日體驗。

淡江中學自1914年日治時期建校以來,經歷3位日本校長並與日本互動交流逾百年,透過茶道、花道、書法、橄欖球社團和steam等體驗及深入當地家庭homestay的活動,體會彼此當地生活。另外,淡水商工也與日本電子專門學校有近20年的交流情誼,以技職群科教學合作,從接待家庭中體驗在地文化至產學見習中體悟職人精神,在現有情感與交流基礎下,更期待明年即將重啟交流活動與互訪,豐厚雙方學生的國際體驗及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