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樂儀旗隊125名學生代表台灣參加美國加州的玫瑰花車遊行,獲得現場觀眾熱烈歡迎。中央社 北一女中樂儀旗隊125名學生代表台灣參加美國加州的玫瑰花車遊行,獲得現場觀眾熱烈歡迎。(中央社)

(中央社/林宏翰記者)由總統蔡英文親授的中華民國國旗帶頭,北一女樂儀旗隊今天登上玫瑰花車遊行,沿路75萬名觀眾熱情歡呼,參與的學生在終點受訪說「大家辛苦了,我覺得我們很棒」。

元月2日清晨,攝氏6度低溫下,兩架美軍B-1B轟炸機劃破南加州的天空,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宣告134屆玫瑰花車遊行出發。今年有39座大型花車、21支行進樂隊和16支馬術隊共76個團體參與演出

北一女樂儀旗隊是少數6支國際隊伍之一,安排在第58順位出發,上午9時20分(台灣時間3日凌晨1時20分)通過主看台,響起一片掌聲,看台上明顯聽到有觀眾大喊「台灣加油!」(Go! Taiwan!)

洛杉磯新聞台KTLA全程直播,評論員稱讚女孩們的專業表現。尤其是突破萬難,總算站上遊行行列,參與玫瑰花車遊行134年的歷史,「他們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

隊伍進入主舞台前有一個難度頗高的轉角,北一女125人隊伍一邊變換隊形,順利轉彎,獲得觀眾掌聲。經過主舞台時,樂隊保持向前行進,一邊把頭轉向看台演奏,這個動作也獲得電視評論的讚賞。

「太漂亮了,這是經過充分訓練,事先排練好,每個人要抓好時間一起轉頭。」除了稱讚北一女訓練精實,評論員還大讚學生的專業態度。

儀隊一名同學不慎掉槍,但她臨危不亂,迅速恢復演出並且保持笑容。電視評論員說:「復原得很棒,我們剛剛看到一個年輕女士不小心失誤,但沒有關係,她很專業,她保持冷靜,看得出他們訓練有素。」

大會司儀稱北一女來自中華民國台灣的台北市,電視轉播與當地媒體多直接叫台灣。看台上,駐洛杉磯辦事處長黃敏境與多名北一女校友手拿中華民國國旗助陣。

儀隊邱若安在終點受訪的時候說,印象最深的是途中聽到台灣人喊「北一女加油!」樂隊倪沁葳說,最感動的是「現場聽到有人大喊台灣,看到有人揮舞國旗,真正感受這次活動讓世界看到台灣」。

旗隊陳恩瑄說,參與這次演出最不一樣的是,整路下來道路兩旁的觀眾一直不斷尖叫、歡呼、揮手、打招呼,這是在台灣比較難體驗到的,「我在隊伍的後面,感覺到大家今天都很快樂、很開心的感覺」。

邱若安也說,儀隊每做完一套槍法,會向路旁的觀眾揮手,她每次都得到非常熱烈的回應,讓她非常感動。倪沁葳說,跟觀眾互動有一股很神奇的力量,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又有前進的動力。

倪沁葳感謝各方的贊助、師長與後援會的努力,才讓北一女這一次暌違18年重返玫瑰花車遊行順利成行。邱若安則想要向所有樂儀旗隊的同學們說:「大家都辛苦了,我覺得我們很棒。」

第134屆玫瑰花車遊行(Rose Parade)隊伍美國西岸時間今天上午8時從洛杉磯近郊巴沙迪納(Pasadena)出發,遊行路線約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