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次贈送前田晴雄團長乙本臺日教育交流20週年專書_大圖

(轉自教育部新聞稿)「全日本教職員聯盟」由團長前田晴雄帶領全日本中小學10名教師組成「第38屆日本教師中華民國訪問研習團」訪臺,除出席「第38屆臺日教育學術研討會」、「大手牽小手-科技教育向下紮根實務分享」兩個主要教育交流活動外,並於6日拜會教育部,由政務次長蔡清華接見及致贈每位團員《臺日教育交流20週年專書》,蔡政務次長向訪團介紹日文版的「國際交流櫥窗」國內外學校交流平臺摺頁,請訪團成帶回多加利用、推廣。教育部國教署與該聯盟雙方並就科學教育、提升教師資質能力、推廣教學包、資源共享及相關政策進行廣泛交流意見,並提供從教育本質、學習者角度出發,以「自發」、「互動」、「共好」為核心素養的108課綱政策、及生生有平版之教育亮點予該訪團。

教育部說明,全日本教職員聯盟自1986年組成第1屆日本教師中華民國訪問研修團,至2020年初為止,己連續35年組團來臺,前兩年因新冠肺炎疫情中斷訪臺,在我國疫情減緩、國境開放之際,即再組團來臺進行教育交流。本次訪臺行程在駐日代表處教育組與臺灣省教育會安排下,於1月4日赴嘉義市僑平國小舉行「臺日教育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國中、國小科技教育發展與展望」,會後並參訪該校及教學觀摩;1月5日赴臺南市鹽水國中,與南華大學、後壁高中、鹽水國中及鹽水國小共同參與「大手牽小手-科技教育向下紮根實務分享」活動,全程觀摩鹽水地區小學生軌道車教學活動及成果展示。

全日本教職員聯盟成立於1984年,由日本各地公私立高中、國中及國小教職員所組成,會員數約2萬人,為日本第三大教師團體,對日本教育及青年教師影響力甚大。國教署表示,該聯盟與我國友好,長期推動兩國教育學術交流,尤其每年邀請我國教師參加該聯盟舉辦之「日本全國教育研究大會」,並主動協助安排赴該聯盟會員所屬學校參訪、鼓勵學校學生參與我國舉辦的國際文教活動,為臺日中小學維繫友好關係的重要管道,並為國際教育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也相信透過雙邊教育頻繁互訪交流,臺日友誼永不止息。

國教署團隊與全日本教職員聯盟合影
國教署團隊與全日本教職員聯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