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高中的美國交換生Myla體驗擲茭杯,一旁雙溪高中學生共同集氣。(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店高中的美國交換生Myla體驗擲茭杯,一旁雙溪高中學生共同集氣。(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志誠、周貞伶】來自美國、丹麥、法國、芬蘭等十國二十二位國際交換生至新北十二所學校交流一年,為鼓勵外籍生體驗在地,教育局贈送「新北國際遊學服務體驗券」,由中外學生攜手進行偏鄉服務,以淨灘服務、老街走訪、踏青等活動,遊學新北,加深與臺灣的情感連結。外籍生熱忱分享母國文化、拓展新北學子的學習視野,共創美好的經驗。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教育局自一○八年起與國際扶輪簽訂合作備忘錄,全國首創國際交換生單一媒合平台,今年再與國際扶輪3490地區、3481地區、3482地區及臺灣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協會續簽MOU,持續推動校校有國際交換生,期待未來每一所高中職都有外籍交換生,透過公私協力促進交換生與新北學生的交流與互動,打造前瞻卓越國際人才。

新店高中安排五位國際交換生赴雙溪高中交流,分享多國文化及語言,並體驗在地廟宇文化,來自丹麥的交換生Amalie分享丹麥彩色屋的由來,以前顏料很貴,房屋外牆能漆上顏色便是財富象徵,但後來顏料漸漸平價,一般家庭也能買得起,現今在丹麥房屋顏色如同門牌號碼一般,都是重要的識別標誌。

雙溪高中另結合校內的土地公廟,祭出擲茭文化。來自美國的Myla表示,第一次體驗擲茭,在同學幫忙集氣下,結果擲出「笑茭」,跟兩個半月形茭杯一樣的笑臉,讓她驚呼原來請示神明表達方式不同,也有不一樣的回應方式,東西方各有不同的宗教文化。負責接待的學生蕭承軒表示,與國際友伴共學多元文化,發現自己更瞭解、認同自己的土地。

教育局表示,今年特別贈送交換生四樣見面禮,包括:新北國際遊學服務體驗券、國際學伴攜手共學、七十二小時順口溜華語課程、新北客製化絹印遊學包。其中國際遊學服務體驗券,便是創造中外學生合作機會,展開服務學習,擁抱新北這座國際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