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許久的二○二三國際教育二.○「SDGs倡議家」-【臺日學生論壇】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開,該論壇由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二.○與山形縣教育旅行誘致協議會、山形縣觀光物產協會、高市府教育局、櫻前線文教事業共同舉辦,內容包含臺日學生進行SDGs專題發表、共創氣候行動宣言及住宿家庭體驗;參加學校各有四所,來自日本山形縣的九里學園高中、新莊東高校、東櫻館學校、山形東高校與臺灣高雄市中山高中、高雄女中、國立臺南一中、屏東高中,結合實體與線上視訊同步進行的方式,針對現在全球最熱門的「氣候行動」議題發表專題並共創宣言與行動方案。(見圖)

這次活動從二月六日山形縣一行人員拜會教育局拉開序幕,二月七日各校學生已經進行專題發表,日本學生也透過住宿家庭深入瞭解臺灣家庭的生活文化;二月八日兩國學生打破國家、校際的界線,共同動腦提出「少用化學肥料」、「重視重複使用的資源」、「零浪費」、「改變氣候」等宣言。

國教署原特組國際科陳碧玉科長表示,臺灣從二○二○年公布國際教育二.○政策,去年年底剛辦完臺日教育交流二十週年紀念活動,期以在過去臺日兩國的友好情誼基礎上,以高中帶動國中小學的全面交流,結合一○八課綱促進更深度的教育交流。

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二.○總召、中山高中林香吟校長指出,在疫情過後的教育交流,期以結合數位遠距交流,探究臺日在文化歷史的連結以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並合作共創全球議題行動策略,實踐全球公民責任。

高市府教育局吳文靜副局長提到,這次臺日學生論壇的交流主題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十三項目標「氣候行動」,期待臺日雙方的學生經由這次的交流,能發揮跨國合作的精神,不僅拓展彼此國際視野,更能一起探討兩國氣候問題,並思考如何將節能減碳化為行動,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高雄女中鄭文儀校長強調,這次的活動特色是covid-19疫情趨緩後日本師生第一次來訪,並且安排接待家庭住宿,讓日本同學可以體驗臺灣家庭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