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我國「2030雙語政策」及臺美教育倡議,教育部積極推動我國中小學與英語系國家建立姊妹校,進行線上交流及語言交換,提升我國學生對於多元文化之認識與瞭解。

在駐紐約辦事處教育組協助之下,桃園市立永豐高級中學與紐華克全球研究學校(Newark School of Global Studies) 成為夥伴學校,並於1111212日正式簽署姊妹校合作備忘錄(MOU),奠定長期合作關係基礎。

紐華克全球研究學校位於紐澤西州第一大城紐華克市(Newark),為一所109年全新創立之4年制公立高中,全校學生數約211人。該校鼓勵學生學習中文、阿拉伯語等第二外語,並提供外交、世界經貿等課程,致力協助學生瞭解多元文化,成為世界公民。

桃園永豐高中與紐華克全球研究學校於去(111)4月間確立雙方合作意向;該校校長黃懷德於同年7月隨同桃園市教育局前局長,現任教育部林明裕政務次長訪美期間,會晤紐華克學區總監Mr. Roger León並正式提出簽署合作備忘錄之構想後,雙方達成共識。兩校隨後再經由半年之交流活動,更加確信正式締結姊妹校可提昇雙方學生更好的學習條件與提供穩健的成長契機。

在兩校簽署MOU之前,雙方老師針對二國的文化交流課程進行共同備課,並各自帶領學生錄製國家介紹A Tour to Newark/Taiwan影片,永豐高中於11111月完成影片錄製,紐華克全球研究學校也於今年1月提供影片及線上問卷回饋。

疫情限制學生的學習體驗和生活休閒,藉由網路視訊等數位科技工具,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和地球另一端的「同學」線上共學。此次雙方簽訂姊妹校,為兩校的合作學習種下了一顆永恆的種子,雙邊師生亦相當期待未來能有實體互訪交流的機會。

桃園永豐高中與紐華克全球研究學校學生透過非同步文化課程交流(左方上下圖為永豐高中學生介紹、右方上下圖為紐華克全球研究學校學生介紹),期能進一步開拓學子國際視野,促進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