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商工與德國技職姊妹校菲利克斯費興巴赫職業學院長期保持友好互動交流,本學期兩校之間已進行6次國際交流課程。(黃敬文翻攝)
三重商工與德國技職姊妹校菲利克斯費興巴赫職業學院長期保持友好互動交流,本學期兩校之間已進行6次國際交流課程。(黃敬文翻攝)

 

(中時新聞網/記者黃敬文)三重商工與德國戴特蒙多的技職姊妹校菲利克斯費興巴赫職業學院(Felix-Fechenbach-Berufskolleg,簡稱FFB)長期保持友好互動交流,本學期兩校之間已進行6次國際交流課程,其中三重商工透過網路視訊向與FFB分享 「AI智慧辨識」的技術,雙方的學生也跨國分組實際操作;三重商工校長李立泰表示,目前規畫8月將帶師生前往德國拜訪FFB,同時也會參訪當地的德國廠家。

台、德兩校本學期以AI人工智慧為主題,由三重商工製圖科教師張桂瑛帶領三重商工機械群學生,與德國師生80人進行國際視訊課程,兩校共計百人同步參與此次課程,並提早為新北市2023年「NTPC MAGIC」專案設計與實作論壇計畫暖身。

在2022年新冠疫情嚴峻時刻,三重商工製圖科師生以「我門不容疫」四合一防疫閘門的AI辨識技術為主題,參加全國專題製作比賽獲得全國冠軍,張桂瑛將創作動機與技術,透過視訊分享給德國FFB姊妹校師生,並在國際視訊課程中利用AI機器學習技術,讓台德師生分組實際操作,共思應用於SDGs主題的專題實作,透過跨國課程,交流兩校之技能強項,展現技職高校務實致用的能力。

三重商工校長李立泰表示,台德姊妹校雙方不僅平時設計課程進行交流,三重商工規畫今年8月透過姊妹校和德國工會之協助,帶學生深入德國姊妹校技術學習和德國廠家參訪,相關的計畫報告已提交新北教育局審核;另外在教師方面,致力強化雙方於教學方式、教材、專業技能的交流,期許技職教育往國際化、世界教育村的理念前進。

傅曼也表示,此次課程交流對德國師生而言是很好的經驗,不僅對三重商工的AI智慧辨識的教學設計印象深刻,也更加堅定持續與三重商工保持互動和交誼之規畫,未來台、德兩校之間不只課程交流,更可以在工業技術、專題製作領域進一步跨國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