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國小拍攝剩食偶劇倡議行動,未來與姊妹校分享。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信國小拍攝剩食偶劇倡議行動,未來與姊妹校分享。(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Newtalk新聞/記者王峻昌
)新北市教育局於110學年度起全面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四堂課,並將國際教育向下扎根。111學年度有32校更積極參加教育部SIEP學校本位國際教育精進計畫,以國際議題及多元文化主題與國外姐妹校共學,從探討到共同提出倡議行動,不但激發師生們的學習熱情,還結交許多國外好學伴!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鼓勵學校將國際教育議題融入各領域學科,從在地生活經驗出發,納入各國多元文化,進而關懷SDGs17項指標,探討水資源、剩食、能源、永續環境、國際人權等議題,並結合雙語、閱讀、美感及科技的元素,藉由在雲端與國際夥伴學校互動交流,師生們從發想、發表、行動到省思,展現理解、尊重、關懷與具行動力的全球公民責任。

北新國小結合科技和雙語與韓國世宗市延世小學以學校一日作息及兩國「國家特色美食」進行雙向線上交流,學生扮演小小外交大使錄製「在地文化-碧潭」主題影片,透過鏡頭,跨越時空帶領韓國師生探訪「新店美食」與「碧潭吊橋」,並擔任直播主將在地特色傳遞給異國學伴。韓國學伴也分享世宗市的公園街景及特色美食的Vlog影像紀錄,藉著新媒體的輔助完成跨國學伴的文化共學體驗。6年級同學陳禹彤表示,韓國與台灣的城市風景不同,飲食文化如年糕甜點也風味多變,很高興能透過數位科技和韓國學伴交流。

中信國小結合雙語和美感,以SDGs2零飢餓為主題,帶領五年級學生拍攝偶戲小短劇,短劇中描寫貧窮國家孩子面臨飢餓渴望溫飽,富有國家的孩子卻因營養過盛而造成健康問題,故事探討飢餓、飲食習慣與食物分配不均,值得發人省思。同學馮硯澤說:「台灣每個人平均浪費96公斤的食物,但世界上卻有其他人因飢餓而死,我們很幸福,要珍惜食物,吃多少煮多少,讓每一餐都是美味健康菜餚。」教務主任黃小紋表示,未來將與新加坡學生一起提出剩食倡議行動,主張零飢餓及發想剩食解決方法,讓孩子真實感受自己也能發揮影響力,實踐在生活中。

丹鳳高中結合閱讀、雙語與科技,由國中部同學以夜市文化為主題與馬來西亞波德申中學進行線上文化交流,透過焦桐《味道福爾摩沙》、曹銘宗《蚵仔煎的身世》等書籍,用不同飲食的文本向姊妹校介紹台灣夜市文化的豬血糕、珍珠奶茶、愛玉、包種茶飲等美食。姊妹校學生也穿起傳統服飾並分享椰香飯、印度香飯等當地米食文化。8年級同學王佑丞表示,雖然同樣在亞洲,台灣與馬來西亞卻有著不同的飲食文化特色,原來不同的香料可以變化成這麼多種美食,希望未來有機會實地到馬來西亞參訪,體驗異國美食與服飾的魅力!

張明文說,國際教育必須從小扎根。新北市全面推動校校有國際教育課程,透過和國外夥伴學校跨國共學,探討彼此不同的文化特色並進而關懷全球議題,提升學生的外語、數位科技和跨文化的溝通能力,進而成為具備全球素養的國際人才。

中信國小撰寫解決剩食劇本製作偶劇道具。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中信國小撰寫解決剩食劇本製作偶劇道具。(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新國小學生透過數位科技小組討論多元文化交流的腳本設計。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新國小學生透過數位科技小組討論多元文化交流的腳本設計。(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丹鳳高中國中部學生與馬來西亞姊妹校分享台灣夜市文化。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丹鳳高中國中部學生與馬來西亞姊妹校分享台灣夜市文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丹鳳高中國中部學生製作行銷台灣夜市文化簡報與姊妹校分享。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丹鳳高中國中部學生製作行銷台灣夜市文化簡報與姊妹校分享。(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丹鳳高中國中部學生課程討論行銷台灣夜市文化。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丹鳳高中國中部學生課程討論行銷台灣夜市文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新國小學生實地走訪拍攝介紹碧潭吊橋跨越時空進行國際跨文化交流。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新國小學生實地走訪拍攝介紹碧潭吊橋跨越時空進行國際跨文化交流。(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新國小學生擔任直播主拍攝新店在地必吃美食影片與韓國學伴分享。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北新國小學生擔任直播主拍攝新店在地必吃美食影片與韓國學伴分享。(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