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Collège Pablo Neruda中學與金門縣金湖國中是筆友,師生曾來台交流,走訪古寧頭等地。(教育部提供)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教育外交出擊!各國紛紛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邊境解封,我國及法國政府首度合作規劃,今天(14日)召開「第一屆台法中小學線上交流會議」,雙方駐在國大使及教育官員與會,台法雙邊學校則簡報過往的合作交流,教育部國教署組長蔡志明說,將促使台法中小學的交流更熱絡。

以金門縣金湖國中為例,自2012年起,外籍英語教師與法國Collège Pablo Neruda中學教師,帶領雙方學生以英文進行中法筆友交流課程,每年修課學生至少通信5次,另有多次影片互動分享,學生提升自身英語能力,也增加認識新的國家與文化。

金湖國中師生還兩度赴法國與筆友相見歡,老師為學生增加法國文化學習課程,也指導學生製作以「金門」為主題的簡報及訓練英語口頭報告,學生進住筆友學伴家,也進入教室實地上課,收穫豐富。

法國學校師生則在2018年來台交流,除了入班上課,師生也走訪古寧頭等地,金湖學生運用平時所學的英文介紹在地環境,同時透過體驗不同的教育及生活環境,學習瞭解並尊重不同的文化。

另,台北市立永春高中在2000年將法語課列為高一必選課,成立法文社介紹法國文化,2007年起與法國史特拉斯堡龐陀尼爾國際學校互動,後與留尼旺Pierre Poivre普通暨技術高級中學、里昂蒙格黑高中建立交流互訪的情誼。

去年寒假期間,永春高中28名師生到里昂蒙格黑高中交流,學生與法國學伴入班進行多項體驗課程,入住學伴家庭,參訪巴黎,學習法國生活與文化,欣賞及理解不同國家自然、人文及文化等的異同。

金門縣金湖國中師生曾參訪法國餐飲學校。(教育部提供)
金門縣金湖國中師生曾參訪法國餐飲學校。(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