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實中安排行前準備課程,參加的學生收穫滿滿。吳錫欣(前排右3)、詹承叡(後排右4)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貢寮實中安排行前準備課程,參加的學生收穫滿滿。吳錫欣(前排右3)、詹承叡(後排右4)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由 新頭殼 提供


【Newtalk新聞 /王峻昌】新北市立貢寮實中的教師自109學年度起,以「前進國際」為主題,結合在地元素,帶領學生們自主學習,探討不同國家文化發展。貢寮實中校長劉松英及家長會為幫助學生走出貢寮,拓展國際視野,找資源全力支持學生出國學習,今(112)年2月師生19位赴日本東京地區,展開5天4夜國際教育遊學初體驗,由主任吳春燕領隊,學生自主規劃及實踐參訪,目前已順利返國,分享所學。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貢寮實中於111學年度轉型為新北市第三所公辦公營實驗國中,此行由學生自主規劃日本參訪行程,在教育旅行中培養公民素養、溝通力及生活適應能力,孩子也實踐了國際移動力。

學校教師組成國際教育社群,設計「城市探索、生活履行與前進國際」課程,讓學生探討族群與文化之間的關係,反思台灣文化價值並尊重欣賞多元文化。更以「議題」為核心設計各年級國際教育課程,讓七年級學生關心生活中的國際時事,萌生對國際議題的興趣;帶領八年級學生探索環境永續、能源科技及人權正義等議題,並切入各國建築、交通及教育政策等差異;引導九年級學生發現生活中的國際問題,嘗試思考解決的方案。三年實驗課程,經由探究與實作,循序性、階段性地培養國際公民素養,關心國際社會與趨勢。

行前教師帶領學生一起討論訂定日本參訪計畫,設計行前課程,包含日本文化藝術、經濟發展及幣值的概論、攝影剪輯技巧等。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規劃屬於自己的東京一日行程,造訪新宿御苑,感受日本庭園文化;登晴空塔,領略東京現代進步的城市風貌;前往明治神宮與淺草寺,體驗宗教及下町文化;再走訪千葉縣佐倉市落花生工場,訪談佐倉阿嬤,體會超級職人投入產業的艱辛奮鬥精神。

劉松英表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實驗教育精神的第一步,就是讓孩子用雙手、雙腳及雙眼實踐書本上的內容。教務主任春燕主任也表示,偏遠不代表夢想遙遠,生活是最好的學習,這次的日本參訪,已為孩子們打開一扇窗,相信自己可以做的到。

貢寮實中學生詹承叡表示,行前課程有助於了解日本文化的輪廓,印象深刻的是,日本宗教及寺廟參拜文化,參拜前淨身是對神明的敬畏,到香爐前淨身則有助治癒病痛,而寧靜參拜不拿香,與台灣宮廟文化不同。自己學到入境隨俗,是對神明與他人的尊重。新二代學生吳錫欣也表示,自己很敬佩花生工場的超級佐倉阿嬤,年過80歲,受教育程度不高,一路白手起家到開店,研發出10多種口味的暢銷花生,阿嬤的奮鬥精神是我們的學習標竿!

張明文說,新北市國際教育朝向「在地化、資訊化、普及化及行動化」發展之目標,培育學生具備與世界溝通、學習、合作及國際移動力,並鼓勵學生放眼全世界,具有國際化的思維,拓展國際視野,成為國際公民。
貢寮實中學生自主規劃日本參訪行程,詹承叡(左2)與小組成員一起感受明治神宮文化的莊嚴。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貢寮實中學生自主規劃日本參訪行程,詹承叡(左2)與小組成員一起感受明治神宮文化的莊嚴。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由 新頭殼 提供
新北貢寮實中學生第一次國際遊學初體驗,吳錫欣(右2)與小組成員一起參訪新宿御苑體驗日本庭園文化。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新北貢寮實中學生第一次國際遊學初體驗,吳錫欣(右2)與小組成員一起參訪新宿御苑體驗日本庭園文化。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由 新頭殼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