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新聞網) 臺南慈濟高級中學於4月24日與泰國清邁慈濟學校進行兩校合作交流備忘錄簽訂儀式。細數兩校歷史交流足跡,泰國清邁慈濟學校首次於2009年蒞臨臺南慈中進行為期四天參訪交流,而臺南慈中則於2015年4月2日前往泰國清邁慈濟學校簽訂兩校合作備忘錄。臺南慈中師生曾於2016年以及2018年暑假辦理泰北海外國際志工暨人文交流,兩校從2009年至今交流互動頻繁,透過跨國際的校際交流以及跨國教師聯誼,共同深耕慈濟教育志業及美善之慈濟人文精神。



       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上,花蓮慈濟小學創校楊月鳳校長表示,臺南慈中與清邁慈濟學校兩校師長皆充滿能量、具備良好的校風與學校辦學優勢,期勉藉由MOU合作備忘錄的簽訂,在後續的交流互動中能再創高峰。

  此次MOU的續約延續兩校過去合作夥伴關係,以加深加廣的校際交流為經,開拓學生多元國際視野,增加對不同觀念、文化、種族的理解與尊重為緯,期以培育優質的全球公民。臺南慈中姚智化校長期待透過MOU的合作模式,促進兩所學校的教育資源交流共享,同時以教師間的跨國、跨校教學經驗相互取經,深耕慈濟人文於教育的影響力。



       清邁慈濟學校殷文仙校長,從當時應徵慈濟老師時只會聽與說慈濟二字,十九年來殷校長承擔教學、行政工作到成為校長,初心不改為「教育」,如今清邁慈濟學校環境綠意盎然、學生尊師重道,為人誇讚,殷校長見證著十多年來清邁慈濟學校從無到有,和清邁慈濟學校夥伴們一同為教育打下堅實基礎。雅純師姊分享自己是來過臺南慈中最多次的家人,每次來到這裡都有不一樣的感受,但不變的是臺南慈中師長們毫無藏私的經驗分享,清邁慈濟學校也將臺南慈中所學帶回去應用在泰北,以行動展現兩校交流情誼及成果。

  

       臺南慈中家長會張博仁會長代表家長會歡迎遠道而來的清邁慈濟學校師長,張博仁會長分享喜見臺南慈中近期陸續與美國慈濟小學、泰國清邁慈濟學校締結合作備忘錄,在國際化的教育氛圍中相信孩子能從中提升視野。泰國是東協第二大經濟體,又泰國受佛教耳濡目染,民風純樸善良,社會秩序和諧,無論生活飲食、稅務、勞工法規與臺灣多有類似之處,兩校的合作交流必能帶領學生在學習上激盪出不同思維。



       今日除了進行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外,清邁慈濟學校為期兩天在臺南慈中的參訪交流亦安排兩校教師間專業對話與教學經驗分享,以及針對未來兩校學生實體課程互訪和線上交流形式進行討論與研擬。期望未來兩校學生走入彼此的校園,透過入班共學和人文采風,體驗更深層的異國文化。臺南慈濟高中特以書法對聯相贈,讓「慈心傳法印濟世砥礪志業深 清淨明悲智邁步普渡眾生廣」為兩校深緣寫下恆常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