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瑞典高中生線上交流 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台北市中正高中與瑞典瓦薩高中(Vasaskolan)
本月5日透過線上會議就兩校共推聯合國「2030 永續發展議程」永續發展目標(SDGs)交流合作計畫舉行成果發表會。
(翻攝自Taiwan in Sweden臉書)

 
(中央社/辜泳秝報導) 台北市中正高中與瑞典耶夫勒市(Gävle)瓦薩高中(Vasaskolan)本月5日透過線上會議就兩校共推聯合國「2030 永續發展議程」永續發展目標(SDGs)交流合作計畫舉行成果發表會。

中正高中校長江惠真及瑞典瓦薩高中計畫主持人Peter Perskul分別率領兩校師生計90餘人參與線上發表會。

發表會採跨國分組合作報告形式進行,中正高中派出43位學生參與,學生用流利的英語進行報告,思辯清晰且台風穩健。

瑞典瓦薩高中陣容龐大,有51位學生踴躍參與。發表鎖定能源、氣候變遷及環境永續等三大主題讓學生進行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案。

兩校聯名邀請駐瑞典代表處代表谷瑞生開場致詞,谷瑞生指出,台灣雖然還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與世界各國一樣面對全球嚴峻的課題。

台灣從政府到民間,各界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均高度重視,該目標需要地球村每位成員以夥伴關係充分合作才能有成,台灣正是全球最佳夥伴之一。

谷瑞生讚揚台北市中正高中在校長江惠真領導下與瑞典知名學校瓦薩高中共推永續發展目標交流合作計畫,踏出了永續發展議題跨國合作的第一步,成為目前台灣中學階段國際合作之亮點。

他期許兩校繼續以文化活動進行國際交流,讓台瑞兩國學生相互瞭解,進而接軌國際培養出具國際前瞻的大器人才。

江惠真透露,該校經多方聯繫及長時間準備終於在2021年9月與瑞典阿特拉斯計畫(Atlas Project)領航學校瓦薩高中簽定二年一期合作意向書,雙方議定在聯合國2015年提出之「2030永續發展議程」中的17 項永續發展目標框架基礎上,推展教師互訪及學生交流活動。

本計畫第一年受限於疫情影響,多以網路連線進行。今年為計畫第二年,1月時校長江惠真率領數位執行計畫的主任及教師至瑞典親身進行互訪與交流。

瓦薩高中副校長瓦林(Liselotte Sjöström Wallin)全程接待,並引領團員到其寓所親自體會瑞典人真實的居家生活情形,兩校教職人員也得以進一步彼此認識。此外,中正高中訪問團也拜訪了瑞典的生態城及新創企業,收穫良多。

在中正高中台北場的活動,由台北瑞典商會主持,邀請多位熟悉瑞典的來賓,分享他們對瑞典的觀察與認識,來賓包括:駐瑞典代表處前任代表廖東周,分享其觀察瑞典作為一個成功雙語國家典範的成果;瑞典在台當紅部落客Lukas在中正高中現場連線與在瑞典的台灣人分享北歐生活之體驗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