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南洋風之越南五感體驗活動中武講師教導學生製作最道地越南食品。(南投高商提供)
國際教育南洋風之越南五感體驗活動中武講師教導學生製作最道地越南食品。(南投高商提供)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南投高商辦理國際教育系列活動,續邀請大學國際交換學生體驗古蹟之美後,本週辦理兩場跨領域國際活動,第一場是應用英語科辦理以學生為主的越南五感體驗活動,第二場是鹿角蕨南洋生態跨域體驗活動。

第一場講師是來自越南的武翠嫦,離鄉遠嫁台灣18載,本週與妯娌雅玫一起來到南投高商,分享越南文化。講師雖然已經融入台灣生活,但仍然對於遠在千里的越南記憶猶新。透過一張張越南農村的照片,訴說著農村的日常,例如餵牛、養鬥雞;在越南準備祭拜的長輩;穿著合身長衫、長褲高中制服的學生,與華人傳統文化相似又不太一樣的場景吸引著同學的目光。

最精彩之處是講師示範越南炸春捲食譜。講師拿起桌上豐盛食材講解如何製作春捲,學生看到新鮮蝦子及豪邁份量絞肉,立馬動手剝蝦、切芋頭、備餡料。香噴噴現炸春捲上桌,搭配親手清洗瀝乾蔬菜及酸甜醬汁,品嚐到薄荷、羅勒、魚露在口中相遇的香味,咀嚼新鮮蝦肉竽頭絲,頓時滿口清新,好幸福的滋味!學生感謝講師說:「來台灣,辛苦了,很喜歡妳的炸春捲。」然後給予彼此滿滿的擁抱,帶給五月投商溫柔且動人的時光。

第二場是由自然社會科胡宗賢老師主辦的鹿角蕨跨域體驗研習活動,鹿角蕨是一種生長在亞熱帶或熱帶地區深山中的附生植物,東南亞因為接近赤道而成為雨林中常見植物,因為形狀類似鹿角而有鹿角蕨的稱呼,近年來因為造型特殊,搭配木板等配件妝點,充滿濃厚天然熱帶南洋的自然韻味,成為台灣熱門的裝飾品及景觀植物。

南投高商邀請永興國小的田家維老師,與南投國小的張卜仁老師兩位專家;以及彰化彼岸園負責人莊昱豐先生一起指導,講解鹿角蕨的生態特性以及種植方式,讓大家更加認識這種附有南洋風味的特色植物,體會如何分枝以及固定水苔方式,讓鹿角蕨成為一幅生氣勃勃的植物風景畫,不僅療癒心靈,更能了解生態系的多元發展。

代理校長程香儒表示,國際教育一般以歐、美文化為主,但是這幾年受到中國產業鏈移轉的影響,東南亞已成為台灣成長速度最快的貿易地區。南投高商除了承辦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等相關計畫,也積極推動新住民子女國際實習,相信師生對於東南亞文化有更多的認識,學生未來發展越有利於掌握新南向的利基。未來南投高商也將陸續引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等資源,以創新方式將多元文化融入校園,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全球文化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