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美國Regeneron國際科技展覽會 (Regeneron International Science & Engineering Fair,簡稱 Regeneron ISEF )」於514日至19日於美國德州達拉斯盛大舉行,共有62個國家地區、1333件作品、1638位學生參賽。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此次選拔14名學生携12件作品代表我國參加這個素有青少年科學奧林匹亞之稱的科展。經過激烈的競爭,我國學生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於美國中部時間519日頒獎典禮中,獲得1項大會二等獎、3項大會三等獎、1項大會四等獎,特別獎二等獎及一等獎各1,共7個獎項。分別是:

 

學生姓名

就讀學校

作品名稱

國際科展獎項

陳若雅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

釉下光工程

大會工程力學科二等獎

陳沛筠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探討實際執行、動作心像、動作觀察與鏡像動作時之腦部活化情形

大會行為與社會科學科三等獎

 

柯絲昀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探討不同型態的海底峽谷對底棲動物群聚結構的影響

大會地球與環境科學科三等獎

邱達夫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高中無學籍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

彈跳光點之無限反射曲線存在性研究

大會數學科三等獎

顏健弘

新北市私立竹林高級中學

建立檢測化學壓力新型模式生物-大生熊蟲實際應用與耐受機制探討

大會動物科四等獎

張竣淇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

Z字型路徑長度及面積等量關係之探討

美國數學榮譽學會二等獎

謝子恬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奈米氧化鐵銅複合體應用於腫瘤協同治療

美國化學學會一等獎

    

      駐休士頓辦事處羅復文處長在賽後主持視訊會議恭喜獲獎同學團隊,並特別轉致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之賀電,肯定同學們在世界級科技展覽會大放異彩,展現臺灣科技精神;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致賀全體參賽學生,欣見我國中等學校科學教育及科學基礎研究培育有成,同學們在師長們指導下,呈現亮眼之科學研究成果。

 

      科教館館長劉火欽表示:「從今年2月舉辦之『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選拔出來的學生,代表我國參加『2023年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感謝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李文献教授等多位教授,協助同學們在賽前精進研究內容,以及提供英語口語表達及海報準備之培訓,讓同學面對外國評審時,從容自信地展現自己的作品。」

 

    獲得大會工程力學科二等獎的陳若雅同學表示:在ISEF這個充滿科學與文化交流碰撞的比賽,能獲得參賽和得獎的殊榮,讓同學們更堅持繼續邁向改變未來科技發展的步伐。

  

    此次美國國際科展係首度在德州舉辦,選手們在比賽期間,多次受到達拉斯當地達福臺商會熱情照料,增添溫馨感動。賽後科展團隊走訪德州各大城市知名人文自然景點,包括聖安東尼奧之鐘乳石泂、休士頓太空中心及自然科學博物館,及參訪德州2所知名高等教育機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及萊斯大學。在駐休士頓教育組楊淑雅組長特別安排下,與萊斯大學碩博學程院長Dr. Seiichi Matzuda及臺灣學生會座談互動,為此次科展之旅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