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報/郭夢迪報導) 以創新教學、重視國際競爭力著稱的臺北市V I S國際實驗高中,將於今年十月前往德國參訪洪堡和自由兩所歷史悠久且極具學術聲望的百年大學,同時拜會中華民國駐德大使謝志偉。以PBL專題式的學習來探索民主自由,並借鏡西柏林,從全球視野來觀察台海局勢,讓學生們的國際觀更具高度與寬度。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校長黃禮騏表示:此次選擇造訪德國,除了因為該國人口約8,300萬,為歐盟中人口最多的國家,是世界上僅次於美國、日本,人口第三多的已開發國家。同時也是世界上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移民國度。又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八大工業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性組織成員國,且是世界第三大出口國及歐洲第一大經濟體,重要性不言可喻。

▲培養具全球視野,VIS國際實驗高中學生蔡濬隆向外賓介紹VIS的創新教學。(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黃禮騏指出,VIS的PBL,就是兼具Problem/Project-based learning的學習模式。換言之,即著眼以問題/任務導向為學習重點。重視培養學生的「軟實力」。從學習者的需要出發,著重於激發創新創造力、科技顛覆力、理性批判力、適應力、溝通協調力、團隊合作力、領導力及解決複雜問題等能力為教育重點。

黃禮騏強調,這樣的教育方式,有助於開發學生潛質,也縮短了日後出國留學的適應期。透過覺察變動、適應變動、善用變動,進而創造出具新視野、高素養的國際公民,得以跟上快速變化的世界。而面對劇變時,也具有最佳的應變能力。拉寬學生視野和思路之際,也為學校的教學和發展帶來全新啟示和契機

為了十月該校3位老師及25位學生的柏林行,黃禮騏特別在四月底先分別到德國首都四所公立大學中最古老的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HU Berlin)以及同為德國九大精英大學之一的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FU Berlin)進行參訪交流。

▲校長黃禮騏與駐德大使謝志偉伉儷合影。(VIS國際實驗高中提供/記者郭夢迪翻攝)

另外也拜會台灣駐德國大使謝志偉,以西方媒體習慣將目前的台海情勢比喻成冷戰當年的西柏林,就當前國際趨勢和後冷戰時期的演變就教於謝大使。謝志偉除親自歡迎黃禮騏外,並期待V I S同學十月的到訪。期許台灣年輕學子可以藉由教育旅行,可進一步認識德國文化和社會風貌,探索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高中指出,該校每年會舉辦兩次教育旅遊。目前造訪國家包括加拿大、奧地利、斯洛伐克、德國等地,未來還將安排美國、英國、瑞士、法國、荷蘭和日本;另外;有意參與的同學,必須事前提出自己參與教育旅行的學習計劃,並向指導老師具體講述個人理念和想法。為期兩周的參訪,學生只需付擔機票和青年旅館的住宿費,是相當不錯的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