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學生陳沛筠在2023年美國Regeneron國際科技展覽會獲得大會三等獎


學生柯絲昀在地球與環境科學科項目中獲得大會三等獎


北一女中謝子恬研究開發治療癌症的新方法,在化學科項目中獲得美國化學學會一等獎


我國代表團在2023年美國Regeneron國際科技展覽會上表現優異,榮獲7個獎項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2023年美國Regeneron國際科技展覽會結果揭曉,我國學子共榮獲7個獎項,北一女中學生表現優異,拿下其中3個獎項,包括陳沛筠獲得「大會行為與社會科學科三等獎」、柯絲昀獲得「大會地球與環境科學科三等獎」,謝子恬更是獲得「美國化學學會一等獎」,表現亮眼,也展現學校致力推動科學教育的豐碩成果。

獲得「大會行為與社會科學科三等獎」的學生陳沛筠,研究利用功能性近紅外光頻譜儀檢測主要運動皮質(M1)、前運動皮質(PMC)和聯合動作皮質(SMA),探討在不同動作模式下進行上肢功能性前伸動作時大腦的活化情況。研究結果發現,在執行實際執行、動作心像和鏡像動作時,M1、SMA和PMC顯著活化。此外,在執行鏡像動作時,大腦活化模式與實際執行和動作心像顯著相似,與動作觀察在右側M1呈現顯著差異。這項研究的發現將有助於未來針對上肢偏癱患者的復健訓練,推廣鏡像動作作為替代療法。

柯絲昀結合了自行出海採集的樣本和國內海洋研究所的採樣資料,研究了臺灣西南海域的高屏與枋寮峽谷的生態結構,榮獲「大會地球與環境科學科三等獎」。通過應用生態統計分析,她發現兩個峽谷的主要差異在於沉積物來源、粒徑分佈和物理性擾動強度不同,這使得兩個峽谷的生物密度隨深度變化的趨勢有顯著差異,並且生物組成也存在顯著差異。通過建立模型分析,她驗證了環境擾動和食物量是塑造區域性生態結構的主導因素,結果顯示環境擾動對生物的影響程度大於食物量。這項研究對於峽谷地形作為天然實驗室的潛力以及未來的研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謝子恬在化學科項目中獲得美國化學學會一等獎,她研究致力於開發治療癌症的新方法,通過改良材料,使多功能奈米粒子能以最有效的方式進入人體並消滅腫瘤。這種奈米材料結合了三種療法和兩種診斷,同時能調整環境,使腫瘤更容易被消滅。這項研究不僅能更準確地定位腫瘤,並以全方位的方式消滅惡性細胞,同時還因材料使用牛血清蛋白包覆,可與正常細胞相容,降低對身體的影響,為腫瘤醫學帶來了新的希望。

2023年美國Regeneron國際科技展覽會在美國德州達拉斯舉行,共有62個國家地區的1333件作品和1638名學生參賽。我國14名學生和12件作品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劉火欽館長親自帶隊,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取得耀眼成績,共獲得1項大會二等獎、3項大會三等獎、1項大會四等獎,以及特別獎一等獎、二等獎各1,共獲7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