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疫情中斷國際教育交流,但隨著疫情緩和,龍華、新上、東光國小三校近日展開國際交流日本行,走訪日本青森新城小學,進行五日的臺日小學共享,並安排入住青森農家,體驗日本農家待客與作息;其中農村風光是住在都市的龍華孩子少有的體驗,小學生間共學與交流,更是感受不同學習文化的絕佳機會。
 

龍華國小張瑞宜校長表示,龍華國小與博愛國小曾與新城國小交流,當時的農村體驗讓學生們留下深刻印象,當疫情緩和、國門重啟之際,決定再邀集龍華、新上與東光三校再到素有蘋果故鄉的日本青森,再續前緣。
 

與新城小學交流共學,同學們除了用心準備表演,也要快速適應不同學習文化,以及抱持熱情與親切,才與日本同學能快速打成一片;農村Home stay提供學生們體驗在地家庭生活的樣貌,不少同學們說真的很有趣,甚至讚美青森農家人熱情與純樸。
 

此外,三校師生還參訪全日本唯一的蘋果研究所,了解青森蘋果改良與育種的歷程,發現原來好吃的蘋果來自「粒粒皆辛苦」;另外,空中稻田圖畫、奧入瀨溪散策、仙台海洋森林水族館、三內丸山遺跡、仙台城跡等,都讓大家從歷史與自然中感受日本東北的在地風光與特色。
 

張瑞宜校長指出,這趟美好的經驗開啟孩子們對探索世界的憧憬與視野,明顯感受到孩子的獨立自主與成長;這次國際教育交流透過學習與感受,讓學生認識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拓展國際視野,一同感受異國文化,也是一次成功的國際交流,讓師生都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