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視新聞網)隨著全球國門陸續開放,國際教育間的交流也不能馬虎;對此,教育部是在111學年度補助了73所國小到高中的學校展開實體交流,其中宜蘭縣南澳鄉的蓬萊國小,前進日本北海道的網走市展開為期六天的訪問,透過文化展演、棒球友誼賽,與日本當地學生進行交流,他們的身影也登上了當地的新聞媒體版面。
 

身穿族服大聲吟唱泰雅族歌謠,來自宜蘭南澳蓬萊國小的學生前往日本北海道的網走市,展開為期六天的國際教育交流,除了展現自己的母體文化外,也與當地學生共同上課、進行棒球友誼賽,拉近兩國學生之間的關係,不只網走市市長高規格接待外,還登上當地報紙版面。
 

宜蘭南澳蓬萊國小校長 王麗萍:「我們把最簡單的樂器像是口簧琴、木琴我們也有帶過去三組,再者就是(泰雅族)歌謠,我們也讓我們的孩子在行前練習學唱他們日本傳統歌謠;有一些僵局是在他們聽到我們唱日語歌之後就化開,然後彼此又更拉近距離這樣。」
 

然而要促成兩地學生交流,除了學生本身的投入之外,也需要政府的支持;但蓬萊國小校長就表示,教育部所規劃的「中小學國際教育中程發展計畫」存在著瓶頸。
 

宜蘭南澳蓬萊國小校長 王麗萍:「你必須要先跟對方的國家要有做一個接洽,然後甚至有語言的事前的課程,接著我們兩校之間要有一個交流,像是線上的課程交流,但我們都沒有。」
 

王麗萍表示,所有的事前接洽全靠著台北教育大學師長、日本當地日台友善協會,以及日本走網市的教育委員會互相串聯,而蓬萊國小則是積極地與國教署聯繫、溝通,但出國最重要的就是經費,然而學校的自籌款有限,最後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下順利促成此次的交流,也是疫情過後首批出國交流的學校。
 

宜蘭南澳鄉長 李勝雄:「我們當然是會全力支持、協助他們,不單單是學校,我想這些各個領域、各個場域,我們都希望能夠發光發熱,都希望能夠透過各種的機會去做交流。」
 

而除了蓬萊國小之外,全台在111學年度還有其他72所學校獲得教育部補助支持,雖然補助學校數量比起往年還低,但由於109到110學年度受疫情影響,全面採行線上交流,從111學年度材成為實體交流,對此也能增進學生與人互動、交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