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立晚報/謝政儒報導報導)新北市推動國際交流不遺餘力,其中與韓國世宗市自109年揭開序幕,今(12)日韓國世宗市教育廳教育政策局長Mr. Junsoo IM帶領教育廳同仁拜會新北市教育局,雙方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建立國際夥伴關係,未來將持續創造更多教育合作的機會。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已有16校參與校對校國際夥伴學校合作計畫(In-Class International Co-projects),與世宗市學校透過教室視訊連結交流共同探討全球議題;另迄今已有約30名高中職學生曾參與青年論壇(Sejong Youth Webinar),與其他國家青年針對論壇主題進行線上交流。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後,透過策略聯盟方式邀請更多學校加入交流行列,共享教學資源,期盼雙方未來能進一步締結國際姊妹校,強化彼此的合作關係,讓更多師生受惠。

近年密切與世宗市羅城中學交流的桃子腳國中小校長郭昱晨表示,110年起即著手規劃與羅城中學締結姐妹校,期間進行視訊交流、文化箱交換,讓雙方師生透過線上介紹彼此生活環境,並以締結姊妹校的前提下進行三年課程交流,於112年起雙方啟動Home stay接待互惠機制,期盼雙方親師生有更多交流互動的機會,拓展彼此的國際視野。

與韓國Haemil國小進行交流的中信國小主任黃小紋表示,孩子們都非常期待「臺韓交流日」的到來,在交流過程中發現臺灣跟韓國在文化上有許多相似卻又不同之處,例如雙方都有過年、端午和中秋三個節慶,中秋節臺灣吃月餅、韓國吃糯米糕,而端午節他們主要是以官奴假面舞、盪鞦韆、摔角等許多民俗活動為主,因此對台灣划龍舟感到相當好奇,並驚嘆連連,還一度誤以為臺灣學生在端午節都能親自划龍舟!

另外有一次在未開空調的圖書館進行連線交流時,4年9班張佑凱同學順口問到韓國的氣溫,當對方小朋友說出”It’s 2 degrees, very cold.”對比當下氣溫直逼30度的新莊,大家異口同聲發出「哇~」的驚歎聲,才有孩子回神說「啊!韓國在很上面啊!難怪氣溫會比臺灣低」,這是交流中非常難忘的經驗!

教育局表示,此次韓國世宗市教育廳除與教育局簽署教育合作備忘錄外,也前往中信國小及桃子腳國中小參訪,了解學校推動國際交流及教學合作的成果,並進一步探討雙方未來續寫合作篇章的基礎,達到教育合作交流、拓展國際視野的目標。


韓國世宗市教育廳參訪中信國小大合影


中信國小學生用英文介紹藝術創作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