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新聞網/張小菁報導) 馬來西亞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中學部60位高一、高二的學生,到花蓮慈大附中進行一日的校際交流活動。學校為了迎接馬來西亞的學生,提早規劃課程讓慈中同學認識馬來西亞的文化與、歷史、多元族群與在地特色。

花蓮慈大附中與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兩校師長交流非常密切,緣起於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創辦與籌備期間馬來西亞師長屢屢返台學習經驗,慈大附中行政團隊承擔規劃培訓課程。馬來西亞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在2020年開學,引頸期盼下2023年11月底中學部有首屆高二畢業生,77位師生與慈誠懿德會返台尋根,並至慈大附中交流,見證彼此的成長與學習。

相見歡時,由高二林恩瑀、劉亭頡擔任主持,洪咨涵與吳禹萱介紹慈大附中學校特色,四位同學分別用流利的英文開場,劉亭頡說,雖然不是第一次用英文主持,但是第一次與同年齡層近距離地用英文互動與分享,內心雖然緊張但看到同學的表情與反應,都覺得自己的準備是值得的。

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朱聲勇主任致詞時表示,在台灣雖然天氣涼爽但心卻是溫暖的,每到一個地方發現背後都有許多人付出,鼓勵學生雖然完成高中學業,但學習無止盡,希望能好好感受用心學習。

慈中李玲惠校長說,兩校雖然是不同國家,但是穿著一樣的制服、有一樣的精神理念與背景,也有一樣的名字『慈濟』。

慈大附中高二的親善大使帶著馬來西亞同學進行花蓮城市探索,由慈中社會科老師設計課程「港市尋蹤」,透過踏查認識花蓮從清領時期開始從「花蓮港街」擴展成為「花蓮港市」的發展,以及花蓮港市的發展與興衰與港口、鐵路之間的關係,從中引導同學發現,原來慈濟基金會創辦的歷史中與花蓮港市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馬來西亞的余秋儀同學表示,來到花蓮慈中,感覺回到自己的學校,覺得特別熟悉,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回到慈中與大家一起學習。

隨著疫情解封國門開啟後,國與國之間的交流與來訪愈來愈密切,慈大附中推動國際教育與一班一國,從花蓮在地連結國際,希望開啟學生學習視野,培養學生國際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