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高商校長劉玲慧(左)與宿霧大學宿霧大學副校長奧菲莉亞·熱尼勒·瑪娜(右)簽訂合作意向備忘錄。(圖:南投高商提供)



( 台灣新生報/蔡榮宗報導) 強化國際教育,開拓學生國際視野,國立南投高商與菲律賓宿霧大學十四日在南投高商辦理簽署合作備忘錄(MOU)與品茶活動,場面和諧溫馨。南投高商校長劉玲慧表示,兩校雙方實質交流,能為南投高商學子以及南投縣茶產業及觀光共創雙贏的局面。

南投高商表示,這次和宿霧大學的交流,源於雙方一年前開展的線上網路英語社團課程教學,接續至今年暑假,南投高商的師生親自拜訪了宿霧大學,雙方一見如故,遂萌生進一步合作的念頭。宿霧大學位於菲律賓南部著名觀光城市宿霧。該校是當地最知名的高等學府,學生自幼兒園到研究所,人數高達五萬五千人,可見其規模之大。

當天,宿霧大學副校長奧菲莉亞·熱尼勒·瑪娜(OFELIA GENERAL MANA)與南投高商校長劉玲慧進行了校旗交換儀式,隨後雙方簽署了教育交流合作備忘錄,正式打開長期交流合作的大門。南投高商劉校長表示,這是雙方合作的契機,她很高興大家能有更多的交流互動。

隨後南投高商引領貴賓進行茶道體驗,宿霧大學的貴賓們目不轉睛。他們看?南投高商茶藝老師蔡佩君從泡茶、沖茶到品茶的每個環節,都展現了台灣茶文化的精妙之處。配上悠揚的音樂,整個茶道充滿傳統韻味。蔡佩君老師還親自為每位貴賓介紹不同種類台灣茶葉的特色。

更令人驚喜的是,南投高商特意準備了冬至湯圓。Q彈的湯圓搭配茶香,和果香四溢的台灣在地特色完美結合。宿霧大學的貴賓品嘗後紛紛大呼“太棒了!這不僅僅是喝茶,簡直是一場文化交流的盛宴!”

南投縣府教育處的黃銘偉輔導員表示,縣長已將國際交流當作縣內英語學習發展重點。此次與會,對南投高商推廣英語和在地特色的做法也讚不絕口:結合茶文化的英語課程別具特色,加上可圈可點的外籍學生交流,值得縣內其他學校學習。未來縣政府也樂意與南投高商共同合作,彼此合作藉以提升南投縣教育處發展外語活動的量能。

南投高商校長劉玲慧表示,南投高商是南投縣最早成立應用英語科的學校,不但引進美國師資、數年接待外籍交換生,每年也與中興大學等大專院校辦理數場外籍學生大手牽小手活動,對推廣外語情境學習不遺餘力。

劉玲慧說,也即將在新學年成立觀光事業科,將培養觀光業人才,透過結合英語教學與在地茶文化。透過本校開發多元課程,讓學生不僅可以掌握觀光事業所需的商業和外語能力,也能將台灣茶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這不僅能讓世界認識台灣,也能為南投茶開拓更廣闊的國際市場。為南投高商學子以及南投縣茶產業及觀光共創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