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公館國中推動國際教育有成,這2天全台各縣市70位老師到苗栗參訪,公館國中也實際帶老師們一起「上課」體驗校方國際課程,包括關闖、製作客家美食、走訪社區,藉由課程交流,提升大家對國際教育有別以往的認識,讓國際教育也可以很在地。
 

校方22日先安排大家到苗栗苑裡進行世界咖啡館課程,重頭戲則為23日在公館國中及公館鄉舉辦的課程活動,首先公館國中音樂班演奏迪士尼經典動畫的配樂,讓音樂拉近彼此的距離,並一起玩闖關活動,同時以各國打招呼語作為通關密碼,並讓關主向大家介紹各國特色。

另外,還有體驗製作客家美食,並一起品嘗客家料理,同時介紹客家文化。並走訪石圍墻社區、實作稻草結繩以及參觀苗栗特色館,透過一整天的課程,訓練5項感官以及帶入生活,讓這次參與師長們體驗校方國際課程。

除各縣市教師,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秘書董慶豐、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徐建男副處長、學管科科長王芝翔等人到場參與。公館國中校長方麗萍說,校方推動國際教育近2年,以往大家比較注重學習國外歷史文化,但校方把在地文化融入國際,同時並進讓學生學習國際議題,也對苗栗家鄉有更深層的認知

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召集人林香吟表示,透過這次體驗感覺到校方設計課程時非常用心,可以提供苗栗或國外學生豐富地景風貌跟有趣的學習內容,大家參與過程都有身在日本長野、山形等地區的感受,苗栗這幾年在接軌國際上提升許多。

徐建男說,縣府協助各校推動國際教育時,希望能將在地特色結合國際議題,並將課程帶至教室外的場域,讓學生能從實際生活體驗中「有感」學習,實踐「越在地,越國際」的目標,這次交流也讓大家看到苗栗在課程與教學展現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