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秀明小學參訪暖西國小,藉由入班進行「融入」式參訪的機會,增進雙方的瞭解。(記者王世明攝)

(台灣新生報/王世明報導) 基隆市暖西國小日前接待了來自香港秀明小學參訪團,這次難得的交流活動,雙方師生不僅加深了對中文教育、文化差異、閱讀教育等方面的理解,更在相互尊重與關懷的基礎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此次活動不僅為學生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國際視野,也使師生們在教育理念、教學方法等方面有了更為深入的思考與交流。

香港秀明小學參訪團由四位中文科教師帶領二十四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暖西國小全校師生把握這一難得機會,向來賓介紹了美麗校園(至聖書法園區、羽球館、游泳池、軟絲樂園、玉山圖書館)、特色課程(閱讀推動、書法教育、創意發明、溯溪等)外,更藉由入班進行「融入」式參訪的機會,增進雙方的瞭解。

由於這是暖西國小第一次接待國外教育參訪團體,校方規劃了多樣體驗課程,師生熱情接待。包括:玉山圖書新書導覽、棒球打擊體驗、羽球課程體驗、攜手健康舞、入班綜合活動……等課程,更以『多元暖西,璀璨童年』為主軸,以看板展示平時學習成果。校長魏川淵並贈送到訪師生一人一幅春聯,祝福龍年新春平安愉快。

而秀明小學的學生興奮的體驗暖西的校園設施及課程,學生們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教室中的課程」。「綜合活動」課程中通過交互提問、討論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的差異,讓學生們更直觀地感受到了文化的獨特之處,開拓了他們對世界的認知。

市府教育處薛莉萍科長也率「基隆市閱讀教育中心」專員,也帶來對參訪活動的祝福,並參與雙方教師對閱讀教育推動的討論。秀明小學中文科的鄧映雪老師表示:「秀明小學希望學生的閱讀能走出書本、看到世界,所以近三年都選擇台灣作為出訪的地方」、「來台灣感受暖西國小師生熱情和人情味」。


暖西國小魏川淵校長則表示,這次活動不僅為學生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國際視野,也使師生們在教育理念、教學方法等方面有了更為深入的思考與交流,期待著未來更多這樣的國際交流活動,為學生們創造更多全球化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