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廣銓校長代表師生歡迎青森縣風張知子教育長



(臺灣郵報/王懷文 江廷宇報導)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二十二)日指出,時值期末考的最後一天,大理高中高二「壯遊寰宇」專題課程的學生們,收到了來自日本青森縣三本木高校同學的回信與卡片,此起彼落的興奮叫嚷,紓解了考試之後的疲憊。

透過北市教育局「海外姊妹校暨國際筆友」計畫的支持,本校學子得以和日本青森縣三本木高校、岩手縣水澤一高校進行長達兩年多線上視訊與實體郵件的互動,更促成自2023年12月起,一連串的實體接待與交流活動,帶給本校師生盈滿的學習收穫與感動,而今天收到日方友人卡片,更為這一系列的交流,畫下學期末了最美好的句點。

2023年12月起,由日本青森縣風張知子教育長為首的教育參訪團揭開交流序幕,透過本校楊廣銓校長的導覽與解說,風張教育長對本校課程的多元發展,留下了深刻印象,教育參訪團的成員也入班參與了高中國防課、國中生物課的教學活動,對於本校教師教學活動給予高度讚賞。

接續的是日本姊妹校岩手縣水澤一高師生交流團,由福間美穂理事長親自帶隊,本校安排了文化交流、舞蹈表演、課程體驗、在地采風等活動,讓因疫情中斷三年實體交流的水澤師生們相當感動。

文化交流中本校高二陳誼庭同學以抑揚有韻的閩南語朗讀,讓日方師生留下深刻印象;在課程體驗中,本校國中部學弟學妹們以童稚而熱情的才藝展現,歡迎日方大哥哥大姊姊的到來;而在地采風部分,透過本校洪焌維秘書的規劃,帶領水澤師生進行了九份與艋舺的走訪,實現日方師生的心願。

三本木師生一行20人,在小森直樹校長的帶領下,走進大理體驗最真摯的歡迎與熱情,擔任接待之一的高二同學徐語忻表示,「實在太開心了,之前只能透過線上看到馬場同學,現在可以握到她的雙手,我們兩個可是興奮地大叫。」

另外侯品希同學表示,「小笠原同學告訴我,他們為了這一次教育旅行,除了認真存錢外,還花了3個月的時間上課及事前準備,我聽了深深感動,日本人做事的細膩態度,值得我學習。」而教官室的國防體驗見學,以及體育課蘇志明老師的趣味競賽規劃,全程互動熱烈,雙方學子收穫盈滿。

校長楊廣銓則表示,「本校位處台北市西南,近來與日方東北教育單位積極互動,如此巧妙的『東北-西南』國際對角線,除感謝教育局全力促成支持之際,也感動於本校學子熱情挹注,全心投入。更值得開心的是,本校申請北市國際教育深耕交流補助獲通過,今年五月份我們將回訪日本東北,給予學子更豐沛的跨文化國際教育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