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左)特別贈送以兩人名字所寫的藏頭詩墨寶給星原透先生。
 

( 台灣新生報/戴欣怡報導)新竹縣與日本宮崎縣長期密切交流,雙方棒球交流更是邁入第十四個年頭,日本宮崎縣都城少年野球團本部長星原透率領少棒球隊於新冠疫情後來台參加「新竹縣一一三年中日少棒國際交流賽」,其中原日本領隊教練松尾裕司去年因疫情影響病逝,生前仍掛念交流事宜,希望再踏上台灣這塊土地,這次球團特地帶著松尾先生的照片來台,新竹縣長楊文科及所有地主台灣球員們深受感動,同時在十九日交流賽開幕典禮上,期許雙方在比賽加油聲中,見證彼此的友誼和對棒球的熱愛!

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出,新竹縣與宮崎縣的棒球交流已有十四年,感謝星原透先生搭建雙方友誼的橋樑,這次宮崎縣少棒隊第九度來台交流,兩邊的棒球運動皆蓬勃發展,希望這樣的感情和交流能長存。楊文科強調,縣府團隊以「棒球哲學」的團隊精神推動縣政,強調家庭、社區和國家都要團結一致,才能有所提昇,達到目標,未來將持續推展棒球運動,並且讓小球員有機會多多參與各種賽事,用運動風氣讓新竹縣更進一步,朝向幸福、健康城市邁進。

日本宮崎縣都城少年野球團本部長星原透表示,因為疫情關係,已5年沒有來台比賽,很高興這次交流賽台灣有中山國小等六支隊伍共襄盛舉,感謝楊文科縣長和縣府教育局、學校等人的熱情接待。希望二天的比賽過程中,球員們彼此加油打氣,秉持棒球熱血加深雙方情誼。

宮崎縣都城少年野球團聯盟理事大久保晶司表示,松尾裕司先生是野球團理事長,原本都是他負責與新竹縣的棒球交流,但他在疫情期間不幸過世,生前掛念著交流事宜,希望能夠圓滿完成,因此這次特別帶著他的照片踏上台灣土地,讓他參與這場美好的交流。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說明,「新竹縣一一三年中日少棒國際交流賽」開幕典禮由中山國小承辦,縣長楊文科與星原透先生互換紀念品並舉行開球儀式,楊文科縣長投球、星原透先生揮棒,為交流賽揭開序幕。今年參賽隊伍除日本宮崎縣都城市所組成的A、B兩隊外,新竹縣也派出了中山、關西、上舘、大同、五峰、六家國小共六所學校的球隊參與這場盛會。八支實力堅強的棒球隊伍,將在十九、二十日於中山國小棒球場、竹東河濱公園棒壘球場舉行十場精彩的中日交流賽,參與這次交流賽的教練、球員及隊職員達二百一十人。

教育局指出,新竹縣政府長期關注學生的體育發展,尤其是國人最重視的棒球運動,更積極投注許多資源,希望能讓棒球運動在基層紮根。近年來中山國小,多次征戰各項國內賽事,獲得很好的成績,一O六年及一一一年榮獲全國中信盃總冠軍,關西國小一一一年及一一二年榮獲諸羅山盃冠軍,創下二連霸的紀錄,新竹縣國小聯隊也在一一一年及一一二年榮獲華南金控盃全國少棒錦標賽亞軍,在在證明新竹縣推展棒球運動已日益顯示成效。

這場一年一度別具教育、文化交流意義的「中日少棒國際交流賽」在中山國小精心的規劃執行下,除了讓中日雙方交流棒球切磋球技之外,不僅僅是比賽,更是文化的交流,讓兩國之間的情誼更加深厚。新竹縣政府特別招待新竹縣盛產的柑橘、番茄、香蕉、東方美人茶、客家點心,藉此強力推薦新竹縣優質農特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