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條/范振和報導)花蓮高中師生下月 18 日將前往日本進行國際教育旅行,今(24)日起展開行前密集訓練,包括國際領導與思維力課程、英日語口語表達訓練、日本東京自由行行程規畫、表演藝術訓練、文創紀念商品製作等多元課程,內容包羅萬象。


▲花蓮市公所祕書楊清智(左)期勉同學拓開視野。 (圖/花蓮高中提供)

校長楊鵬耀所帶領的國際領導與思維力課程,是以團隊共創工作坊的方式,讓學生進行腦力激盪,主動想出在進行國際交流時能夠更順暢更良好的方法,如不要看手機、換位思考、保持笑容、互換服裝等,透過組織圖共創想法,並期許學生能在日本教育旅行中與外國友人良性溝通交流。


▲花蓮高中學生透過組織圖共創國際思維力。(圖/花蓮高中提供)

而文創紀念商品是熱感應高校文創布包和 BingAI 共舞的圓圈圖產品,商品包含圓形鏡子、開罐器、胸章磁鐵等文創品,除了社員同學手繪布包圖檔,社員和部分班級共 100 位花蓮高中學生,結合 AI 繪圖工具和 ChatGPT 指令翻譯,產出台灣和日本特色結合的圖檔,共同製作完成國際交流特色文創品,並於行前培訓課親手包裝、撰寫日語卡片送給日籍夥伴。


▲花蓮高中學生與高科技共舞,譜出獨特藝術風。(圖/花蓮高中提供)


英日語課程除了 50 音表練習,同學也學習英日語自我介紹,提升溝通能力,以便與日本高校生增進彼此了解。日本東京自由行的行程規畫上,更有來自東京的日本志工老師玲木青奈的協助,一同讓學生的自由行規畫更加完備、安全及好玩。

表演藝術訓練部分,特別使用太魯閣族木琴傳統的原住民樂器,樂器由山鹽青或檜木等製成,主要有 4 根木頭和 2 個底座,木琴的功能主要在表達情感或祭儀慶典如祖靈祭和結婚儀式等,這次特別設計 3 首樂器舞曲,結合獨特的音色和舞蹈來展現台灣太魯閣傳統文化意義。


▲花蓮高中學生加強進行太魯閣族木琴打擊訓練。(圖/花蓮高中提供)

楊鵬耀感謝市長魏嘉彥及市公所的協助,讓此次出訪的訓練更加紮實,該校出訪的師生共 30 位,特別規畫至日本岩手縣的盛岡市不來方高校交流。他表示,盛岡市與花蓮市自 2019 年締盟友好城市後,花中與不來方高校從 2020 年起每學期都進行國際視訊交流,至今從未間斷。此行兩校也將簽署友好學校合作備忘錄,讓二校二市親上加親。

市公所祕書楊清智也分享自己在高中時期的經驗與感動,表示能夠出國見習、拓開眼界,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除了要跨出舒適圈外,還要有勇氣去學習新事務,才能提升自己的氣度與高度,看到更宏觀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