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齊高中師生赴日進行教育旅行,受到日本高校的熱情歡迎。(家齊高中提供)

(中華新聞雲/施春瑛報導) 睽違3年,家齊高中重啟赴日國際教育旅行,由校長陳韻如帶領66名家齊師生前往日本京都、大阪、兵庫縣等地區,進行為期6天5夜的「異地學習、豐富視野」之旅。

家齊高中表示,此趟日本教育旅行以沉浸式體驗日本文化,行程規劃包含和服穿著、溫泉泡湯、入住淡路島接待家庭與京都文化探索等,並參訪京都北稜高校與兵庫縣尼崎小田高校,讓家齊學生深入體驗日本家庭文化與高中校園生活,在交流互動中,增進跨文化知能、強化外語溝通自信,藉此提升全球移動力。


京都北稜高校熱情接待家齊師生,從歡迎儀式的主持司儀、團體遊戲設計乃至各班課程體驗,皆由學生主責,全程以英文進行。負責聯繫與規劃接待的英文教師松浦誠造表示,校方相當重視此次家齊高中師生的來訪,不僅營造全英語溝通情境,也希望促進跨文化的理解,讓台日兩校可以建立長遠的跨國情誼。

家齊學生積極參與北稜高校準備的團體遊戲,並與該校高一、高二合計12個班級的學生,一同體驗各項文化活動,北稜學生引導家齊學生學摺紙、玩劍玉,還用Kahoot介紹日本文化,家齊學生中午更與日本學伴一起用餐,深刻體驗日本學生的校園生活作息。

家齊高中接續參訪兵庫縣尼崎小田高校,該校特別安排書道、茶道、劍道、烹飪等社團活動;尼崎小田高校為日本文部省指定科學高中,因此更安排化學實驗的課程體驗。家齊高中表示,此次實體參訪是延續先前線上交流的互動默契,感謝兵庫縣國際交流協會的鼎力協助,方能促成這次豐盛的學習之旅。為深化兩校交流,小田高校更主動提議,未來可締結為姊妹校,家齊高中也表示樂觀其成。

家齊高中表示,京都北稜高校與兵庫縣尼崎小田高校自2022年起,已與家齊高中學生進行多次線上交流,主題囊括校園生活、全球議題、科學專題等,此次實體交流更能感受社交互動的人情溫度。家齊學生也準備了具台灣特色的交流紀念品與英日文自我介紹,希望能做好國民外交,深化台日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