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僑育實驗小學校長李雯琪(左四)與英國威爾斯學校校長Berian Lewis(右三)締結姊妹校,未來將進行國際教育交流。(記者張勳騰攝)

(自由時報/張勳騰報導) 苗栗縣僑育實驗小學與英國威爾斯Plascrug School,今(19)日在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等人見證下,簽署MOU成為姐妹校,校方以客家布馬陣及客家創意茶點迎賓,讓外賓體驗客家文化;兩所來自世界兩端、努力推動母語復振的學校,共同約定讓教學團隊與學生們間相互交流對話,進行國際教育交流,將母語更成功的推展到下一代。

客家委員會2月21、22舉辦「2024世界母語日客語教學論壇」,特別邀請推動母語復振有成的英國威爾斯小學Plascrug School校長Berian Lewis至台灣分享推動經驗,客委會今天也安排Berian Lewis校長伉儷到全台第一所客英雙語學校苗栗市僑育實小參訪交流,僑育校長李雯琪也把握機會,邀請Plascrug School共同簽署MOU、締結為姐妹校。

Berian Lewis伉儷抵達僑育實小,校方安排全縣民俗競賽特優隊伍表演布馬陣、全縣客家廣場舞第二名的團隊表演「小兵立大功」迎賓,並在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副縣長鄧桂菊、教育處副處長徐建男及李雯琪等人陪同下,進入教室現場感受師生間以客語、英語穿插互動的課室氛圍,深入了解僑育客英雙語教學模式、師生互動。

僑育教師講授客家庄宗教信仰、禮俗時,Berian Lewis伉儷也跟著學生擲筊,體驗有趣的民俗文化,並品嘗客家創意茶點及草莓等美食,學生們也以客英雙語介紹美食並與來賓們分享。

Berian Lewis表示,該校擁有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等34種語系學生,今天參訪對僑育教學現場留下深刻印象,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交流互動。

李雯琪指出,去年她隨客家委員會推動母語績優人員至威爾斯參訪,從Plascrug School觀課中獲益良多,回來後也在教師研習中與團隊們分享,今年客委會邀請該校校長至僑育實小參觀交流,討論母語教學推動的經驗,兩校也把握難得的機會,除暢談成功經驗的法則交換,也共同約定簽署MOU備忘錄,未來會克服時差等難題,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相互交流對話,除文化交流外,更期許兩校教學團隊可以相互討論母語推動的教學策略與課程設計,將母語更成功的推展到下一代。


苗縣僑育實驗小學與英國威爾斯學校締結姊妹校,學生表演客家布馬陣迎賓。(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僑育實驗小學與英國威爾斯學校締結姊妹校,來訪外賓到教室觀課,了解老師與學生用客、英語教學互動。(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僑育實驗小學與英國威爾斯學校締結姊妹校,來訪外賓體驗台灣的擲筊民俗文化。(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僑育實驗小學與英國威爾斯學校締結姊妹校,來訪外賓品嘗客家創意茶點。(記者張勳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