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漾新聞/陳雯萍報導)  高雄市鳳山區新甲國小攜手偏鄉田寮區新興國小師生組成的旅日交流訪問團,目前飛抵日本千葉市睦澤小學。新甲國小以英語讀劇表演展現台灣學子的英語實力;而新興國小則以吹口風琴展現著台灣的音樂風采。睦澤小學則以跳舞和太鼓的表演熱烈歡迎,展現了日本豐富的藝術文化。三校學生透過各自特色交流,也為孩子們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大門。







新甲國小六年級學生侯云晴分享說:「為了這一次國際交流,我們準備了很久,學校為我們上了一學期的日語和禮儀課程,讓我們在交流時更加順利。整個交流過程充滿趣味和新奇,是我小學中難忘且寶貴的經驗。」







新興國小六年級學生林閎洋說:「這次的交流讓我學到了很多,不僅是在表演上的提升,這次的活動,我不僅學到了很多新知識,還交到了朋友,對不同文化也有更多的了解。」





新甲國小五年級學生洪鉑勛分享說:「這次交流參與體育課,感受到了日本學生的運動風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午餐時間,我們一起品嚐了營養豐富的午餐,感受到了日本優良的午餐教育。」




新甲國小四年級的學生蔡依宸也分享了她的印象,「這是他第一次到日本進行國際交流,這次的參訪讓我對日本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結交了新朋友。他非常喜歡這樣的體驗,並期待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可以參加類似的活動。」




活動的緣起,是田寮區新興國小有一支五人團的口風琴,因為屢創佳績,正好新甲國小積極規劃學生的海外見學,因此,邀請新興國小口風琴團師生,一起前往日本千葉市睦澤小學進行交流演出,來了一趟台日三校不同的異國體驗。



 

因位在偏鄉,為了這次的音樂交流,新興國小部份也發起各界募款,新興國小校長楊麗美感謝相關單位的支持和贊助,讓孩子們完成一生中最難得的寶貴體驗。

主動規劃與媒合這次的海外見學,新甲國小校長薛瑞君也指出,這次的國際交流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學生透過實際參與日本小學的課程,深刻體會到不同國家學習的獨特之處。這樣的經驗有助於學生拓展國際視野,培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對未來的學習和生活都將產生積極的影響。

交流中,學生們不僅參與了各種具有當地特色的課程,還共同體驗了體育課、美工課,並品嚐了營養豐富的午餐。這樣的互動讓師生們在融入對方文化的同時,彼此學習,開拓了視野,激發了對多元文化的好奇心。









這次兩校的日本國際見學,日本的媒體也以大篇幅報導,並對新甲國小與田寮區新興國小的優異表現,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