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電視台/鍾志明報導)  來自韓國的光州工業高中參訪團,今天(22日)拜會苗栗興華中學,雙方除了簽訂合作備忘錄,分享兩國技職教育的成果,同學們還一起製作客家粄圓,體驗臺灣元宵節的習俗,加強交流。 N苗栗興華中學的同學帶來國樂的表演,來自韓國光州工業高中的同學,則是帶來韓國最受歡迎的K-POP舞蹈,兩校相互交流,同學們雖然僅能用英文簡單溝通,卻打開國際的交流。

興華中學校長 胡文生:「促進兩校的課程發展,還有呢,增進兩校學術的研究,也讓兩校更能夠理解個別的文化,以及未來我們職業教育的發展,提供交流。」 韓國光州工業高中副校長 李東承:「經過兩個學校的交流,讓大韓民國跟中華民國的,國家層次的一種交流,所以來到這邊,希望這個學校的機制,還有教育方式能夠學習,帶到韓國。」 除了同學們帶來交流的才藝表演,兩校也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針對技職教育的經驗互相合作,由於正逢農曆新年,興華中學也準備客家粄圓,讓來自韓國的同學體驗搓湯圓,認識客家人過元宵節的民俗。 興華中學校長 胡文生:「搓粄圓,食粄圓,所以這就有安排搓粄圓的活動,讓他們體驗我們客家文化。」 興華高中表示,臺灣的元宵煮湯圓,韓國是在冬至,把湯圓與紅豆湯一起煮,相同的食物卻有不同的習俗,有趣的安排讓這場國際交流,拉近彼此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