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好報/吳瑞興報導)文雅國小積極推動國際教育拓展學生視野,自105年起與日本富山縣礪波市透過美麗的鬱金香,搭起友好的交流橋樑,今(23)日富山縣礪波市夏野修市長帶領鬱金香專家團隊,第4次到訪文雅國小,嘉義市長黃敏惠與文雅國小師生熱情迎接。在歡迎式中,黃敏惠市長和夏野修市長共同在今年六年級學生留校藝術創作上的陶板簽名,一起見證這段深厚情誼。

市長黃敏惠表示,歡迎日本朋友到訪幸福城市嘉義市,一起體現臺日友好情誼。嘉義市一向重視學生國際視野的提升,而文雅國小自創校以來,積極推動國際教育,依循嘉義市教育發展綱領「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以拓展學生視野為學校願景,歷年累積國際交流成果非常豐碩。


黃敏惠市長表示,文雅國小自105年起即與礪波市四季彩館進行鬱金香課程教學及交流,同時每年文雅小小外交官也都會參訪礪波市認識並種植鬱金香,礪波市鬱金香公園設有文雅鬱金香專區,這是很特別的規劃,也開始了與礪波市學校的交流。黃敏惠市長指出,礪波市最有名的就是鬱金香,夏野修市長今帶領鬱金香專家團隊來訪,藉由彼此交流,學生不僅可以學習以職人精神種植鬱金香,更可以認識礪波市、認識日本。這是國際教育,也是品格教育。黃敏惠市長同時鼓勵學生利用這個機會學習日文,讓教育更多元。黃敏惠市長另表示,礪波市的鬱金香博覽會已經舉辦73年,今年將於4到5月舉辦,歡迎各位到礪波市參訪鬱金香博覽會。

夏野修市長表示,今日四度來到文雅國小,十分珍惜鬱金香所連結起來的臺日友誼,希望能持續下去。夏野修市長另表示,礪波市雖然遇到能登半島地震,幸好並無重大災情,感謝台灣友人的關心,今年的鬱金香博覽將如期舉行,邀請大家務必蒞臨博覽會。



會中,黃敏惠市長與夏野修市長除了互贈禮物之外,更共同在今年六年級學生留校藝術創作上的陶板簽名。陶板上落款「讓豔紫荊遇見鬱金香 開出更多美麗的交流花朵」,象徵雙方友誼長長久久。黃敏惠市長亦贈送龍年小紅包給夏野修市長率領的團隊,祝福日本來的朋友新年快樂、元宵快樂。

會後,學校安排學生與日本鬱金香專家團隊對話,讓學生們有機會分享栽種觀察心得,也可以請教專家種植鬱金香的疑問,現場除了有美麗的花朵,還有濃濃的學習氛圍。教育處長郭添財肯定地表示,文雅國小每年規劃鬱金香栽種課程,全校師生都十分期待寒假種植鬱金香活動,而日本農業專家也多次到校指導學生種植。處處是學習、處處可學習,藉由做中學,實際栽種,並與專家對話,學生的學習會更加深刻!

與鬱金香的結緣起始於文雅國小參與國際教育交流平台iEARN的交流計畫,由低年級學生參與種植水仙花與國外夥伴學生交流,後續文雅小小外交官交流團到日本富山縣礪波市的四季彩館參觀,建立起跨國鬱金香交流情緣。礪波市的鬱金香公園,設有文雅國小的鬱金香專區,每年春天的鬱金香花季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參觀。文雅國小也開始與礪波市的出町小學校開始交流,延續由鬱金香串起的情緣,發展永續教育之國際夥伴關係。



文雅國小黃金木校長說明,因這難得的緣分,文雅國小連續兩屆畢業生的留校藝術創作都融入鬱金香元素。今年六年級作品特別邀請謝東哲老師指導師生製作交趾陶街道藝術家具,不但有鬱金香造型的椅背,還在座椅的兩隻腳上分別鑲嵌艷紫荊和鬱金香,代表玉山山腳下的文雅學生以嘉義市為根基(市花豔紫荊)立足並能跨國連結(鬱金香),突顯創意、更顯意義。

今年寒假放假之前,文雅國小進行全校師生鬱金香種植教學,全校300餘位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種植,帶回家照顧並將成長的過程記錄在網路平台上,老師則從表單中知道學生種植的即時狀況,以及回答相關種植問題。文雅國小的鬱金香課程是『動手做』的國際交流,結合自然領域與生命教育,帶給學生能有更豐厚、更美麗的收穫。

圖:嘉義市文雅國小積極推動國際教育拓展學生視野,自105年起與日本富山縣礪波市透過美麗的鬱金香,搭起友好的交流橋樑,今(23)日富山縣礪波市夏野修市長帶領鬱金香專家團隊,第4次到訪文雅國小,嘉義市長黃敏惠與文雅國小師生熱情迎接。(記者吳瑞興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