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市家齊高中透過兵庫縣國際交流協會媒合,與尼崎小田高校交流,今年上半年用行英文明信片連絡,下半年則是科學專題簡報。今天兩校透過專題簡報線上交流,學生說藉此了解日方學習樣態,收穫很多。

家齊高中高一數理實驗班今天線上參與小田高校的科學專題簡報發表,該校為為日本文部省指定科學高中,高三學生須在畢業前完成科學專題的海報與簡報發表。此次專題簡報發表共有9組,主題豐富多元,包含火箭模型的發射高度測試影響因素、土壤因子分析、卡牌遊戲設計等。

專題發表後,家齊高一數理實驗班學生提出問題與回饋,雙方針對專題內容進行探索,並分享校園生活。實驗班學生認為,這次線上交流除了練習英文提問,也更進一步了解日本高中生的學習樣態,除了是自己學習上的參考,也可以做為同學間討論的題目。

校長陳韻如說,家齊高中推動國際教育與線上跨文化交流,本學期持續蓬勃發展,交流主題從校園文化、城市巡禮到SDGs專題探討、科學專題報告等,不僅增進多元文化的理解與尊重,也讓師生探索國際議題與永續發展主題。開學以來,已陸續安排與日本京都北稜高校、仙台東高校、鹿兒島與論高校、兵庫縣尼崎小田、韓國高陽國際高中、仁川江華高中交流,另將連線土耳其、英國、肯亞,並與芬蘭進行信件交換,參與班級橫跨普通班、實驗班,甚至舞蹈班,希望透過國際交流,提升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台南市家齊高中高一數理實驗班今天(31)線上參加日本兵庫縣尼崎小田高校科學專題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