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好新聞/記者張文熹)位於日本東北的山形縣,在雪國嚴峻的氣候變化下,雖擁有著特色農產品與美食,但觀光資源與日本其他地區相比,非常薄弱。但在日本政府食農教育政策施行下,翻轉了觀點,成為適合外國進行雪國偏鄉的食農教育旅行首選,此次也透過岩台朋友會黃麗雯小姐積極牽線,讓也是位處台灣農工大縣-彰化縣員林高中師生提前感受山形縣的在地文化魅力,並期許將來可望促成教育旅行團的實地走訪。

員林高中校長楊豪森10/24邀請由山形縣著名的相馬樓3位舞孃帶來精彩的歌舞表演,讓員林高中師生近距離感受日本酒田的湊町文化與歷史,在疫情逐漸解封之際,為日本國際教育旅行開啟了重要的媒合與接觸,也讓員林高中師生對於日本參訪行期待不已。

員林高中與日本舞娘的邂逅 近距欣賞舞娘表演感受湊町文化與歷史
員林高中與日本舞娘的邂逅 近距欣賞舞娘表演感受湊町文化與歷史

日本山形縣酒田市相馬樓舞孃象徵了在農工業縣裡也擁有著不凡的精緻文化,旅客來到了山形縣除了品嘗道地美食(如拉麵),也有非常多可供深度旅遊的景點走訪 (如百年歷史建築相馬樓)。位於酒田市的相馬樓,是江戶時代建的日本料理屋;地震大火後,由現任屋主改建為相馬樓後重新開幕。在這間登錄為日本觀光財的百年建築,可以遊覽屋子內保留的歷史遺跡,更可以近距離欣賞酒田舞娘的舞蹈,感受酒田當年的湊町文化風華魅力。

校長楊豪森表示:非常榮幸有這麼難得的機會,在COVIC-19肺炎疫情逐步解封之際,幾乎是第一時間讓員林高中的師生於現場感受到日本著名相馬樓3位舞孃帶來精彩的歌舞表演,楊豪森校長表示:這樣透過面對面的國際文化交流是最為直接有效的國際教育。而員林高中的國際教育政策就是培養學生面對全球化浪潮下:願意走出去、輕鬆說出來,突破自我格局。

為了落實國際教育,員林高中從2012年開始積極推展國際教育交流活動,並且成立「國際視訊教室」,是彰化縣首屈一指擁有日本教育旅行、新住民子女國際交流活動等多元文化交流機會的學校。現今仍有不少人會認為,國際教育是少數菁英學生的專利,如果家庭環境沒有相對資源,很難達成。但位處農工業縣資源相對並非突出的員林高中,國際教育仍然堅持走出了一條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