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資源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網站: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網址:https://depart.moe.edu.tw/ed2500/Default.aspx
簡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下轄:國際合作科、兩岸事務科、海外留學科、交流接待科、僑生及外生事務科及海外臺灣學校及華語教育科。網站內容包括:教育新南向、國際合作、兩岸及僑外生事務、海外留學、外賓邀訪及拜會、海外臺灣學校、華語教育及港澳文教及大陸台商子女教學。

國際專案學習平台

iEARN

網站:iEARN
網址:https://www.iearn.org/
簡介:iEAR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ource Network)是全球最大的非營利網絡,參與國家已超過130個、學校超過30,000所。成立目的在於喚起學習者對全球的關懷,透過世界上各國人民彼此間的合作,以強化世界公民的責任。 iEARN 特色在於提供豐富的專業發展資源,如工作坊、專業發展課程和專案為本的學習等。

學校線上 Schools Online

網站:學校線上 Schools Online
網址:https://www.britishcouncil.org.tw/programmes/education/schools-online
簡介:學校線上 Schools Online是英國文化協會所創建的平台,目的在連結全球學校與教師,提供「教室連結」專案計劃的資源與協助。此平台擁有全球超過四萬所學校的資料、提供學校推動國際教育的認證、全球各國教師相互交流與分享之教學資源與教師專業成長課程等。

ePals線上伙伴全球社群網

網站:ePals線上伙伴全球社群網
網址:https://www.epals.com/#/connections
簡介:ePals成功的關鍵在於使用的介面容易且安全高;同時也是第一個整合翻譯工具的網站,減低語言溝通的隔閡。ePals以結交合作伙伴為特色,因而特別注重網路的使用安全,使用者必須通過驗證的程序才能進入學習社群。為了讓使用者能迅速瞭解網站的特色,ePals建立教學指南和影片輔助說明,並且以使用對象作為網站資料排列的依據。網站教學資源相當多樣化,計有文件檔、影片檔及圖片檔等多種形式,呈現方式主要有:專案、論壇、媒體櫃及線上資源,目的在結合科技學習與全球學習,締結各地的教室不斷地交流、互動與溝通,以促進學習的開展。

全球遊俠網

網站:全球遊俠網
網址:https://gng.org/
簡介:全球遊俠網(Global Nomads Group, 以下簡稱GNG)將焦點放在世界與教室之間的搭橋工作,因此全球議題的互動方案計畫(program)是 GNG最大的特色。除了提供特定的國際議題知識之外,GNG希望能透過方許多重大全球議題的探究,促進12-18歲的年輕人經由數位交流增加文化意識及理解,同時舉辦視訊會議、市民集會提供年輕人討論國際議題的機會,讓年輕人正視自己的角色而成為世界公民。

教學資源平台

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

網站: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
網址:https://www.fpa.org/great_decisions/
簡介:外交政策協會(前身為自由國家聯盟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18年,致力於激勵美國公眾更多地了解世界。據外交政策協會 (FPA) 稱,該組織旨在通過社區和教育論壇向公眾提供信息、啟發和參與,傳播全球對美國外交政策和全球問題的認識和理解,請學校教師運用該項資源時宜兼顧國際議題之多元立場。

Scholars Network for Education Trips to Taiwan

網站:Scholars Network for Education Trips to Taiwan
網址:https://taiwan-shugakuryoko.jp/
簡介:「みんなの台湾修学旅行ナビ」是一個根據學習目標設計旅行的網站。 在這個網站上,台灣研究人員和專家根據學習主題介紹台灣各地的景點。網站中還有基於作為學習目標的旅行設計的設計提案供高中學生作為參考。

國立故宮博物院 日本修學旅行宣傳網

網站:國立故宮博物院 日本修學旅行宣傳網
網址:https://theme.npm.edu.tw/studentjp/
簡介:由於目前負責故宮北部院區的觀眾服務業務,包括導覽解說服務、參觀接待、志工培訓管理等。在疫情前,故宮特別為日本修學旅行製作了網頁,期望未來能為日本高中生強化參觀輔助資源。初步規劃包括製作簡介影片、學習資源,以提升日本學生參訪故宮的收穫,增益修學旅行的教育性。

美國南方國際研究中心網

網站:美國南方國際研究中心網
網址:https://scis.org/
簡介:美國南方國際研究中心(Souther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簡 稱 SCIS)係 創 立 於1962年是一個非營利教育組織;SCSI的設立在於提供世界上其他國家、國際議題及全球環境的意識與理解的相關資訊和多樣化的活動,包括教師訓練的工作坊、國際專家及世界領導者會議、出版品的發行與專題討論。最大的特色在於提供豐富的教材及影片,讓使用者可經由網站獲取攸關世界樣貌的知識及1999年以後各年各月的國際大事記,可激發學習主對變動中的世界產生濃厚的興趣。

英國全球面向網

網站:英國全球面向網
網址:https://globaldimension.org.uk/
簡介:英國全球面向網(Global Dimension)的最大特色在於擁有豐富的教學資源,提供教師融入教學的參考,藉由探討複雜的全球議題讓學習者體認其全球公民的責任,培養所需的技能,以做出適切的決定與行動。而清楚的項次分類提供教師便利的搜尋途徑,可自行輸入關鍵字或是由選單中拉取,讓教師能輕易地找到想要的資源,同時網站結合社區及國家的力量,提供教師試用教學資源的選擇,除了國內資源的連結,亦提供其他國家合作學校的聯繫管道,以增加探索全球發展的機會。

澳洲全球教育網

網站:澳洲全球教育網
網址:https://www.globaleducation.edu.au/
簡介:澳洲全球教育網係結合全球教育計畫,以喚起學生對於國際議題、國際發展與貧窮的理解與意識。網站的特色在於設立條理分明,層次井然,資源豐富,具有相當高的吸引力。其內容以全球為範疇,由個案研究、教學活動及網路共同學習者分享學習材料與議題,鼓勵深度思考且主動回應全球議題,以強化全球、國家、地區、學校與個人彼此的關連性,並將知識轉化為行動,落實於生活之中。

THE WORLD’S LARGEST LESSON

網站:THE WORLD’S LARGEST LESSON
網址:https://worldslargestlesson.globalgoals.org/
簡介:THE WORLD’S LARGEST LESSON網站平台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為主軸,以SDGs 17項全球目標為課程資源的檢索架構,提供對應目標之課程資源,包含課程方案、簡報、倡議標語與海報等教學資源,涵蓋學前至高中教育階段的學習需求,教師可透過網站上的資源使用,思考行動取向的國際教育課程設計,使學習思考全球重大議題,並發展行動影響力促成2030年全球目標之達成。

Rubric Maker

網站:Rubric Maker
網址:https://rubric-maker.com/
簡介:Rubric Maker網站提供各教育階段與多樣評量方式的評量規準範例,同時透過資料庫的建置,協助教師依據評量設計需求,發展適切的評量規準。教師加入網站會員後,可依據階段與評量方式找到可參考之範例,亦可使用評量製作系統,透過評量面向資料的選擇,發展課程評量之規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