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量規準檢索 評量規準(rubrics)是評估學生學習表現的一組評量工具。透過業說明、尺度規劃及向度汲取與內容描述等方式,勾勒出欲測量的學習表現。可依據教育階段、評量方式及重要向度搜尋並製作符合評量活動之規準。
操作指引
  • STEP 1 輸入「評量規準標題」
    依據課程評量設計輸入評量規準標題
  • STEP 2 選擇「評量方式」及「教育階段」
    透過下拉選單選擇對應之「評量方式」及「教育階段」
  • STEP 3 選擇「向度」與「次向度」
    1. 根據評量之學習目標選擇並新增向度,通常向度越多評分複雜度越高。
    2. 向度檢索分為內容向度(內容-)及形式向度(形式-),前者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後者對應評量方式的重點學習表現。
    3. 選定向度後,選擇次向度聚焦欲評量之學習表現,系統將自動帶出說明及表現等級說明。
  • STEP 4 編輯「表現等級名稱」及「表現等級敘述內容」
    可自行編輯表現等級名稱及敘述內容,符合實際教學情境。 編輯完最下方的向度條目後,請優先點選 按鈕,以利資料之保存。 新增過後的條目若再度編輯,請記得按 按鈕,儲存修改內容。
  • STEP 5 輸入「配分」
    可依據課程設計設定各面向評分比重
  • STEP 6 完成並匯出「評量規準」
    完成後可點選 按鈕,匯出成PDF檔案或EXCEL檔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