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北市立龍山國中

外國人學習中文服務學習與文化交流 「真人生活書」活動計畫

:::

基本資料

交流方案名稱 外國人學習中文服務學習與文化交流
「真人生活書」活動計畫
交流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學員
交流平台簡介
成立於1956年,是全臺最大最著名的華語教學的中心,每學季約有1700位大專生學員,來自世界各地80多個國家。本次參與本校外籍志工服務大專生,Erdem Gombozhapov Valdimirovich(葛伊丹),為來自布里雅特共和國志工。
相關領域/科目 社會/綜合/語文
實施對象 全校

對應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彰顯國家價值
尊重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強化國際移動力
善盡全球公民責任

轉化學習目標

國際教育議題實質內涵 轉化學習目標
國J03-1 學生與國際志工聊天時,願意主動分享介紹國家本土社區文化特色。
國J03-2 學生能用英文公開介紹臺灣中學生一日校園生活與艋舺特色,提升外語溝通表達能力,展現合宜的國際外交。
國J05-1 分析比較5項以上,我國與布里雅特共和國在地理環境、歷史脈絡、風俗習慣及民族特性等異同之處。
國J05-2 體驗學習文化的差異,瞭解尊重文化差異及國際禮儀的重要性,進而培養具備國際素養的能力。
國J05-3 說出3個欣賞的布里亞特共和國具體文化特色。
國J05-4 透過穿著蒙古統服飾及製作品嚐蒙古點心等交流體驗活動,完成蒙古族傳統祈福圖騰卡,培養對歷史文化的認同、瞭解全球和跨文化議題及尊重世界文化多元性的價值。
國J08-1 認同學習英語,並使用英語與外籍生進行基本的溝通互動,體會英語能力在國際溝通上之重要性。
國J08-2 覺察體會到外語(英語)能力在國際溝通上之重要,並能與國際志工運用簡單的英文問候或回應對話,願意英語自主學習。
國J08-3 學生能運用所學之「雙語簡報開場及結尾句型」口語簡報,及「圖書館實用英語」基本用語,實際對話。
國J10-1 闡述所看到的臺灣及貝加爾湖的自然生態資源環境,明確表達對環境與永續發展的相關議題的觀點。
國J11-1 能比較臺灣和布里亞特共和國的族群組成異同,及其在社會中所扮演角色差異,理解不同群體之文化應被平等對待。
國J11-2 反思臺灣族群現況,完成族群比較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