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以培育全球公民為目標含括四大面向,國際交流的發展與課程發展與教學和學校國際化相輔相成,融入於各領域學科學習,透過不同交流類型,著重於深化交流學習、跨文化溝通互動及多元成效評估。

交流方案發展重點

 

1.深化交流學習:規劃國際交流活動時,交流活動不能只停留在蜻蜓點水式的參訪。交流活動必須透過課程的規劃與引導,深化學習內容。以出訪的入班學習為例,學生在入班學習的過程中可深入體驗當地課堂文化,並與外國學生討論並執行課堂任務。學生在入班學習過程中,利用溝通技巧察覺彼此文化差異,並逐步培養自身國際視野。透過入班學習的方式,讓交流活動深化學生國際觀。

 

2.跨文化溝通互動:跨文化溝通互動包含跨文化理解與溝通。跨文化理解是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相互交流與理解訊息、知識和情感的歷程,不同文化者如何面對差異,減低偏見與歧視,相互理解而共通合作,是國際交流中重要的一環。在交流與互動的歷程中,學生不只依賴自身文化的習慣、觀念和行為方式,同時也在經歷和瞭解對方的文化。教師可設計學習單及交流反饋活動,讓學生進行跨文化反思,並藉由反思深化溝通策略。學生透過跨文化理解並運用溝通的技巧,理解及尊重不同文化,達成培育全球公民的目標。

 

3.多元成效評估:評量設計要能具體且真實的捕捉學生多面向之素養表現,需善用多元評量的方式,並在適當地的時間配合交流活動實施,方能反映學生在課程中的素養展現。所以多元評量的實施除了運用多元的方式,教師是否能適當規劃形成性與總結性評量,平衡不同類型的評量成果,也為多元評量的實施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