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包檢索 可依據教育階段、學校國際化指標面向、次要面向、指標與關鍵字進行工具包搜尋。

搜尋結果

A 國際化目標與特色
A-1
訂定推動學校國際化之願景、目標與策略及行動方案
A-1-1
訂定學校國際化之發展願景、目標、策略及行動方案於校務發展計畫或國際教育推動計畫。 (必要)
國小
1.
外聘專家學者辦理校內增能研習進修或專業諮詢輔導,釐清學校國際化六大面向之定義,讓學校瞭解推動學校國際化的六大方向。
2.
透過校內會議盤點學校推動國際教育現狀,並進行SWOT分析。
3.
依據學校推動國際教育的盤點結果,擬訂學校「國際教育推動計畫」,計畫中載明學校發展國際化之願景、短中長期目標、推動策略及行動方案。
4.
將上述學校國際教育推動計畫提交校務會議,並在會議通過後逐步實施。
5.
依據上述國際教育推動計畫,成立國際教育推動委員會。
6.
研擬國際教育推動委員會設置要點,要點中需包含組織成立目的、推動工作項目、人員編制及執掌等內容。
 
A 國際化目標與特色
A-1
訂定推動學校國際化之願景、目標與策略及行動方案
A-1-2
定期檢核年度推動現況、成果及困難,並提出具體可行的改善行動策略。 (選項)
國小
  1. 學校規劃每年至少召開兩次國際教育推動委員會,但可依據當年度或當學期推動國際教育的現狀及任務增加開會次數。
  2. 會議內容應討論學校推動國際化的實施現況、推動成果、遭遇困難及提出改善的策略或行動方案等內容。
  3. 彙整歷次會議之人員簽到表及會議紀錄留存備查。
 
B 學校國際化
B-1
建置外語/雙語服務的國際化校園
B-1-1
建置外語/雙語服務的國際化校園。 (必要)
國小
1.
盤點並條列學校行政/教學單位等名稱,列出擬製作及欲調整雙語詞彙之清冊。
2.
設置學校外語(或雙語)的行政&教學單位標示牌,校內單位例如圖書館、班級教室、行政處室、專科教室或其他場館等等。
3.設置學校外語(或雙語)之校園配置平面圖於校園中。
4.其他外語(或雙語)設置如防災逃生避難圖、校園其他指標等等。
B 學校國際化
B-2
建置外語/雙語學校網站(頁)
B-2-1
建置外語/雙語學校網站(頁)。 (必要)
國小
學校網站(頁)內容中,至少以外語(或雙語)建置呈現包含以下四項內容:學校全頁式簡介、一學期或一年度的重點行事曆、含學校地址的交通資訊及國際交流聯絡窗口負責人員之聯絡資訊(如對外國際交流窗口之公用電子信箱、含國籍碼之公用電話號碼及聯絡人)。
B 學校國際化
B-2
建置外語/雙語學校網站(頁)
B-2-2
提供外語/雙語動態訊息。 (選項)
國小
  1. 學校網站(頁)內容中,以外語(或雙語)呈現學校辦理國際教育的校內外活動、演講、學習資訊、相關主題活動等訊息。
  2. 學校上傳推動國際教育的相關活動內容與成果至學校網站(頁)及分享平台。
  3. 學校網站(頁)內容中,建置呈現至少3分鐘的學校英文介紹影音檔。
C 人力國際化
C-1
提供國際化人力盤點及專業成長機會
C-1-1
訂定國際化人力培力之鼓勵機制。 (必要)
國小
  1. 規劃學校推動國際化的人力需求,進行 SWOT人力分析及規劃培力措施。
  2. 鼓勵教職員工參加國際教育相關培力進修與專業認證。
  3. 國際教育推動計畫中訂定教職員工參加國際教育相關培力的獎勵措施。
C 人力國際化
C-1
提供國際化人力盤點及專業成長機會
C-1-2
盤點及分析學校人力國際化之現狀及資源。 (選項)
國小
1.
學校積極鼓勵或規劃教師參與國際教育相關研習進修,取得國際教育相關證照或研習相關證明。
2.
學校積極鼓勵或規劃教職員工參與國際教育相關研習進修,例如參加教育部或教育局(處)辦理之國際教育行政及教師研習認證、各類外語檢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課程方案設計研習等等。
3.
學校規劃教職員工參加自行辦理或其他單位辦理之國際教育專業知能研習進修。
4.學校規劃教師參與雙語或全英語辦理之授課研習、講座、培訓、研討會或工作坊等相關課程。
5.彙整教職員工參加上述國際教育相關課程與研習之資料與證書,整理成表件。
C 人力國際化
C-1
提供國際化人力盤點及專業成長機會
C-1-3
擔任國際教育中心等任務學校或參與試辦、研究之學校。 (選項)
國小
1.
規劃或爭取辦理全國性或縣市國際教育相關計畫。
2.
積極向教育局(處)爭取擔任縣市的國際教育任務學校。
3.
主動爭取與縣市國際教育任務學校協辦國際教育相關計畫與活動。
4.主動參與國際教育相關專案之推展學校。
5.主動辦理或與轄區大學及相關單位合作辦理國際研討會。
C 人力國際化
C-2
發展多元化授課師資。
C-2-1
邀請有助於推動國際教育之外籍人士,以多元方式協助教學或辦理講座。 (選項)
國小
  1. 規劃外籍人士以實體入校或線上方式協助教學或辦理講座。
  2. 留存並整理外籍人士協助教學或辦理講座的相關資料與成果內容。
  3. 邀請的外籍人士入校協助教學或辦理講座是以有助推動校內國際教育目標為主。
  4. 受邀之外籍人士身分可以多元規劃,例如非政府組織外籍人士、新住民家長、轄區內外籍人士、外籍交換教師或學生等等。
D 行政國際化
D-1
建置校內系統化行政服務
D-1-1
建置國際教育資料,以利傳承。 (選項)
國小
  1. 建置學校推展國際教育之線上或實體資料庫,彙整校內推展國際教育之歷年資料(例如課程發展、培力進修、校園環境、學生活動及行政作為等等)。
  2. 以PDCA動態循環流程與概念,呈現歷年推動國際教育的執行、檢核、反思與行動等相關資料。